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国际联合学院开学
2021年10月12日 07: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与会嘉宾和学生进行倒沙仪式,宣布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国际联合学院正式开学。 试验区管理局供图
与会嘉宾和学生进行倒沙仪式,宣布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国际联合学院正式开学。 试验区管理局供图

  中新网海南陵水10月11日电 (刘晓惠)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的重要平台——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下称“试验区”)国际联合学院11日下午举行开学典礼,英国格拉斯哥大学与电子科技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与北京体育大学联合招收的首批100余名学生正式入驻园区。

  开学后,这100余名学生将开启在试验区“大共享+小学院”的学习模式,通过试验区国际联合学院搭建的“国际学分银行”“国际大师班”等“大共享”平台,参与试点中西互鉴、文理互通、学科互融、课程互选、学分互认、管理共商的“五互一共”办学模式,实现“学在海南=留学国外”的愿景。

电子科技大学学生现场接受“自贸港国际英才班”的授旗。 试验区管理局供图

  海南省副省长王路在开学典礼上勉励学子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为时代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希望他们适应从高中生活向大学生活的变革,适应从传统教育向创新教育的变革,独立思考,探索实践,加强自我管理,学会自由探索的学习方式,保持朝气、勇毅前行。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刘锦通过视频发表讲话,她指出,教育部重视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支持海南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引进一流教育资源,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当前,试验区围绕海南特色开展合作办学,在探索境外理工农医类高水平大学独立办学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新进展,期待海南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打造新时代中国教育对外开放的新标杆。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试验区管理局局长曹献坤表示,海南省教育厅将加快推进园区建设,不断健全国际教育创新制度体系,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教科产城融合的先行示范区和承接国际教育消费回流的重要平台,培养自贸港发展需要的国际化人才。

  中外方校相关负责人在现场或通过视频向首批入驻师生表示祝贺,并对开展联合办学,推进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共同培养国际化人才提出建设性意见。

  据了解,目前,已与海南省签约计划进驻和已经进驻试验区高校有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以及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美国莱斯大学、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英国考文垂大学、法国巴黎HEC商学院等国际知名高校。

  试验区将联合入驻高校发挥海南自贸港建设战略优势及国际化办学资源优势,结合专业特色、学生能力培养目标和未来就业需求,组织学生走进海南科研单位、重点园区,开展企业实践、户外素质拓展、公众演讲培训、社区义工服务等实践活动,加深学生对海南自贸港的了解。(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