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暴雨致1763处古建“受伤” 中国各界为山西“撑伞”
2021年10月12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10月10日,山西省介休市义棠镇温家沟村,当地村民清理积水。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资料图:10月10日,山西省介休市义棠镇温家沟村,当地村民清理积水。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中新社太原10月11日电 (高雨晴 胡健)记者11日从山西省文物局获悉,一场中国北方罕见的、破历史纪录的持续性降雨,致山西1763处不可移动文物陷于险情之中。为此,中国各界正在掀起一场为山西古建“撑伞”的保护行动。

  山西是中国文物大省,素有“中国古代建筑宝库”之称。据山西省文物局官网数据显示,该省现有不可移动文物53875处,其中古建筑约30000处。

  10日至11日,“风雨中山西古建正受到威胁”“守护风雨中的山西古建”“为山西撑把伞”等话题登上微博热搜。记者注意到,沈阳故宫博物院、河南博物院、四川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中国各地文博“同行”相继转发上述话题,并发文为山西古建“加油”。

  与此同时,腾讯、字节跳动、蚂蚁集团、阿里巴巴、网易、百度、小米等中国多家企业宣布捐款支援山西。其中,部分企业明确表示,善款除购置紧急救灾物资外,还将助力山西文物古建抢救工作。

  山西籍著名导演贾樟柯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山西是文物大省,村村有古庙,处处有古建,一个不起眼的乡村小庙里可能就藏着国宝级的壁画。”

  贾樟柯呼吁各界关注洪灾中的山西古建。他说,这次持续暴雨给偏远地区文物保护工作带来的考验是巨大的,他建议政府和公众高度重视偏远地区文物受灾情况的排查和抢救工作,防止一些文物进一步损坏,出现险情的,“大家出力相助”。

  据了解,截至10月10日12时,受暴雨影响,山西共有1763处不可移动文物不同程度地出现屋顶漏雨、墙体开裂坍塌等险情。目前,各项抢险修缮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