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河北平山县发生通勤班车涉水倾覆事故 事发地桥面很低
2021年10月12日 09: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河北平山县发生通勤班车涉水倾覆事故

  已致13人遇难,失联1人仍在搜救中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10月11日7时许,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钢城路滹沱河大桥施工辅路发生一起通勤班车涉水倾覆事故。据央视报道,截至当日19时,经全力搜救,共救出50人,其中37人平安(29人已返回工作岗位,7人在医院留观、生命体征平稳,肇事司机1人),13人经全力抢救无效死亡;另失联1人仍在全力搜救中。

  接报后,公安部高度重视,已派工作组赶赴事故现场指导调查处置工作,要求当地公安机关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全力配合做好搜救落水失踪人员和善后工作,并迅速查明原因,依法追究责任,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肇事司机进行控制,人员搜救、事故调查、医疗救治等工作正在全力进行中。

  当地居民:

  事发地桥面很低,本来就是一座漫水桥

  当地居民梁先生告诉记者,事发地王母桥桥面很低,原本就是漫水桥,水位稍涨就能从桥面上漫过,事发前就有车辆涉水过桥。

  记者搜索发现,平山县钢城路王母桥段距离敬业集团所在地约14公里。钢城路是从平山县城前往该集团的必经之路。

  “这座桥桥面很低,本来就是一座漫水桥。”梁先生说。所谓漫水桥,是建在河流上面简易的普通桥,水位稍稍上涨就能从桥面漫过。

  10月4日,平山县气象台发布蓝色暴雨预警,10月6日,又发布黄色暴雨预警。受此影响,滹沱河水位持续上涨。

  另据媒体报道,因滹沱河上游岗南水库放水,这也导致王母桥桥面有水漫上,该路段事发前并不能正常通行。

  梁先生提供了一段事发前王母桥的视频:桥梁两侧没有围栏,桥面一段被滹沱河水淹没,几乎看不到桥面与水面的边界。一分多钟的视频里,有多辆挂车、大巴车涉水通过。

  全力救援:

  两部门督促尽快查明原因依法依规追究有关责任

  事故发生后,石家庄市、平山县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救援,迅速成立救援指挥部,组织应急、消防、公安、卫健等部门,全力搜救。卫健部门组织医疗机构对获救人员全力救治。

  应急管理部已派出工作组,会同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赴现场指导救援处置和调查处理工作。工作组已抵达现场开展工作。

  下一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将督促河北省切实严肃事故调查,尽快查明原因,依法依规追究有关责任,吸取事故教训,严防此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加强秋汛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深化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曹菲

  综合新华社、央视、应急管理部网站等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