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琼海共改造农厕2500座 “厕所革命”助力人居环境改善
2021年10月14日 15:10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0月14日消息(记者 易帆 图/文)“以前我们家自己安装的厕所都没有防渗漏,粪水肥料没有利用不说,还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现在政府补贴把厕所进行了防渗漏改造,我们用着更安心了。”日前,琼海市阳江镇上冬村村民陈世坤对记者说道,厕所防渗漏改造后,村环境更美更靓了。

琼海会山镇红卫居民点厕所化粪池进行集中式防渗漏改造
琼海会山镇红卫居民点厕所化粪池进行集中式防渗漏改造

  今年66岁的陈世坤是上冬村的五保户,记者在他家中看到厕所干净整洁,因为老人手脚不太方便,还特地安装抽水马桶,“用厕所很方便的,前不久相关部门又对村里的厕所进行渗漏排查,不让农户掏一分钱,把以前没有做好防渗漏的厕所重新改造安装,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很大实惠。”陈世坤点赞道。记者走访看到,目前上冬村的农厕防渗漏改造已经基本完工。

  琼海市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问题整改及防渗漏改造工程,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记者走访看到,会山镇东平居第三居民小组红卫居民点则根据坡地的地形特点,因地制宜将各家农厕的粪水通过管道引流至同一个粪池中,集中进行防渗漏改造处理。

  据琼海会山镇副镇长周冠宇介绍,红卫居民点是全省33个水源保护点之一,此前居民厕所安装时有些没有进行防渗漏处理,很容易造成水源污染,此次会山镇财政投入204万进行农厕防渗漏改造。红卫居民点93户居民共打造4个农厕防渗漏处理池,解决了在改造过程中涉及处理池用地、部分农户厕所不符合改造条件等难题。

  据悉,截至10月9日,琼海市“农村厕所革命”改造共2500座,开工率100%,目前已竣工2313座,竣工率为92.5%。农村厕所防渗漏改造中,按1800元/户、2500元/户标准分别向一般农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含已脱贫的巩固提升户)发放补助,着力为农户减轻负担。琼海市住建局副局长邢国亮表示,下一步琼海还将持续推进全市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根据农村户厕问题摸排要求,对摸排发现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并采取有效措施;同时进一步扎实做好户厕防渗漏改造。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