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找准水域滩涂养殖证“梗阻” 破解“办证难”
2021年10月18日 07:38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0月17日消息(记者苏桂除)“养殖场如果没有办理水域滩涂养殖证,不敢投产的,把证件办下来后就可以安心地去生产了。”10月15日,在琼海市长坡镇开设养殖基地的海南宏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符扬说,琼海市农业农村部门在“查破促”中找准水域滩涂养殖证“梗阻”,主动上门为养殖户提供办证服务,让水产养殖户们对致富充满信心。

  养殖场。记者 苏桂除 摄
养殖场。记者 苏桂除 摄

  水域滩涂养殖需持证生产

  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是指在水域从事养殖生产活动必须申请办理的证件。该证件既能让养殖户拥有合法生产“身份证”,也有利于加强养殖行业监管和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

  在水域上从事养殖生产活动,必须申请办理《水域滩涂养殖证》。该证既是生产者使用水域从事养殖生产活动的合法凭证,也是判断水域的养殖使用功能的基础依据。

  琼海市水产养殖行业始于20世纪七十年代,长时间的粗放发展,让养殖从业者普遍缺乏规范意识,对主管部门介入监管存在潜在抵触意识。加之,大多以家庭式或个体户为单位的养殖模式,投入成本小,收益率不高且受天气及市场行情影响较大,缺乏长期稳定发展的有利因素,养殖场的主体经营者时常更换,增加了养殖证核发和养殖监管困难。

  “时代在变,我们的观念也要跟得上,持证生产更加规范。”琼海市长坡镇邢贻深养殖场负责人邢福民说,养殖场在养殖过程中遇到环保的问题,工作人员会给予指导和跟进改造措施,做到达到排标标准才能发证。

  多措并举破解发证难

  为推进水域滩涂养殖业绿色发展,琼海市农业农村局在摸清水域滩涂养殖发证遇到的瓶颈后,从保障养殖生产者合法权益、促进养殖水产品稳产保供出发,将该证的确权工作纳入当前重点工作,多措并举加快推进该证的发证登记。

  “我通过对养殖户进行培训、送法下乡、走村入户办证及压缩审批时限等举措,鼓励并发动养殖户自觉申领水域滩涂养殖证。”琼海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查破促”中,该局主动查摆水域滩涂养殖证发放难题,采取多种措施加快推进水域滩涂养殖证发证登记工作。

  该负责人表示,办证过程中,该局把养殖证办证受理渠道延伸至村口,办证人员进村收取养殖户申请材料、现场指导养殖户填写申请表,并为水域滩涂面积在3公顷以下的养殖户手工绘制界至图。

  针对不主动申请办理或及时变更《水域滩涂养殖证》的“硬骨头”,该局深入一线走访养殖户,把办证受理渠道再延伸到户,最大化简化办证流程,提高养殖证核发数量。同时,主动压缩审批时限,尽力把法定的30个工作日办证时限缩减为20个工作日内办结。该局联合资规部门,准确掌握水域滩涂界至图所在地理位置的土地性质,确保符合琼海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有效防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挖塘养殖。

  4个月“查破”促成11本新证发放

  据介绍,自2021年6月15日开展此项工作以来,琼海市农业农村局共派出工作人员165人次,入户宣传150多家,发放水域滩涂养殖证11本,完成办理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面积共计319.59亩,破解了水域滩涂养殖证发放难题。从申请到发证平均用时20个工作日,比法定时限压缩10个工作日。

  下一步,针对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硬骨头”“困难户”,持续开展“上门办”服务,逐户上门做工作。进一步规范证前申报与证后监管,对各养殖场开展健康养殖技术指导,推动水产养殖业持续健康发展,引导水产养殖场开展尾水处理设施建设,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