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单数字人民币购车支付业务完成
2021年10月21日 15:21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0月21日消息(记者 苏桂除)10月21日,琼海市民陈女士在琼海汽车城成功以数字人民币作为支付方式购买了一辆荣威科莱威新能源汽车,开启了琼海市首次城市级促消费平台数字人民币支付营销新体验。本次支付在琼海市科工信局、人民银行琼海支行、中国银行琼海支行的支持下,完成了海南首单数字人民币购车业务。

海南首单数字人民币客户正在扫码下载数字人民币App。记者 苏桂除 摄

  首单客户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购车定金

  陈女士告诉新海南客户端记者,非常有幸成为海南第一个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购车定金的首单客户,从扫付款码到支付完成,还不到5秒的支付体验,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真是太方便了,消费体验又多了一种新方式!

  海南源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客户体验主管王桂林表示,汽车新零售支付场景已融入包括购车定金、首付款、租金等各类支付事项,能够为广大车主客户提供全流程、一体化的支付服务,特别是快捷、安全已成为其最大的优势,下一步将与多家银行合作推行该项支付功能。

海南首单数字人民币客户完成定金支付。记者 苏桂除 摄

  数字经济与居民购物消费深度融合

  数字人民币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具有免手续费、支付安全、使用灵活便捷、高可追溯性等特点。自琼海市成为全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以来,琼海市各大银行及商家积极响应,推动数字经济与居民购物消费的深度融合。

  琼海环球春天大型综合商场人事部经理何婷婷表示,目前环球春天广场几十家商户已开通数字人民币支付平台,接下来,会让更多的商户加入其中,为消费升级增添新活力。

  为更好地推广数字人民币,提升数字人民币交易量,丰富支付场景,工行即日起至10月31日推出“数字人民币嗨购消费节”活动。同时,中国人民银行琼海市支行和工行琼海支行共建了“数字人民币&e支付惠民示范街”,共有205家商户加入示范街。

客户进入数字人民币App后将会产生一条支付码进行支付。记者 苏桂除 摄

  琼海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覆盖多个领域

  目前,琼海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覆盖餐饮、购物、交通出行等领域,汽车消费数字人民币场景的建立进一步丰富了大众的消费渠道。琼海市将加大数字人民币推广力度,向市民普及数字人民币应用知识,鼓励广大群众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消费支付,助推地方数字经济发展。

  据了解,2020年10月,海南成为全国唯一一个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数字人民币推广测试的试点省份。试点工作启动以来,人民银行琼海支行和6家试点银行共同发力,在博鳌镇、潭门镇多样化场景建设上实现突破,应用场景覆盖民生缴费、酒店消费、餐饮消费、旅游会展等多个领域。截至2021年8月,全市累计落地商户2184家,开立对公钱包3517个、个人钱包41687个,导入白名单134345个,试点工作成果显著。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