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举办研讨会探讨巨灾风险管理“海南解法”
2021年10月22日 08:07 来源:中新网海南
10月21日,由海南省应急管理厅主办的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研讨会暨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海口市举办。海南省应急管理厅 供图
10月21日,由海南省应急管理厅主办的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研讨会暨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海口市举办。海南省应急管理厅 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10月21日电(刘贡) 由海南省应急管理厅主办的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研讨会暨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21日在海口举行。 海南省政府以及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海南银保监局、中国精算师协会、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巨灾风险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参会并发言。

  以巨灾保险制度创新、科技赋能、金融创新为主线,与会代表探讨了应急与保险(再保险)的合作与联动机制,认为基于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和海南岛自然灾害特点,海南有需求、有条件,也有强烈意愿希望改变当前单一的灾害管理与救助模式,将保险纳入灾害救助和应急管理体系,探索形成巨灾风险管理的“海南解法”,进而提升海南风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据介绍,为了推动巨灾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联动创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将从巨灾产品创新、风险管理模式创新、加强顶层设计及优化风险分散机制三方面加强企业和政府应急管理机构的密切联系与合作;中国再保险集团巨灾风险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已经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地震巨灾模型3.0和中国台风巨灾模型2.0,正在推进台风巨灾模型海南本地化应用,构建海南台风巨灾风险管理和推进巨灾保险创新的数字化基础。

  风险治理与应急管理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后,海南省应急管理厅、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巨灾风险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三方签署创新实验室框架合作协议,聘任中国精算师协会副会长王和为实验室主任。该实验室的建设以需求为推动、以问题为导向,按照科学严谨、务求实效原则建立基层灾害防御能力评估体系,健全基层灾害防御体系评估标准,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政策优势,围绕巨灾保险制度建设,共同推动前沿技术和研究成果在海南的落地,并为国内乃至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可借鉴的经验和模式。

  据了解,签约三方将以创新实验室为平台,从科技、金融、研究三个方面推进应急管理科技化和现代化:一是加强核心技术体系建设,联合专业机构开展灾害机理和灾害预防研究;二是优化灾害风险金融体系,形成多层次的风险分散渠道,加大再保险供给,探索巨灾风险证券化,提升风险的转移和分散能力;三是推进灾害风险治理制度创新,将保险纳入海南灾害救助和应急管理体系,推动保险业深入参与灾前预防、资金筹集、灾后补偿、恢复重建的各个链条,更好的应对社会经济发展及极端灾害事件带来的巨灾风险。(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