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海南城镇新增就业17.53万人 同比增逾五成
2021年10月24日 08:29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梁振君 通讯员李京赟

  就业是民生之本。海南日报记者10月23日从省人社厅获悉,根据公共服务数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7.53万人,同比增长55.58%,提前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1-9月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53万人,同比增加27.72%;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7336人,同比增长20.31%;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677人,同比增长11.96%。城镇登记失业率2.98%(年度目标为4%以内)。

  具体来看,重点群体就业稳中向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基本平稳

  海南大学2021届硕士毕业生王鸿浩是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的新员工,留琼就业,是这个安徽小伙在拒绝河南、江苏等地几家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邀请后作出的选择。

  截至9月1日,我省20所高校共有毕业生5.74万人,已有5.21万人落实去向,毕业生去向落实率90.81%,较去年同期(82.91%)高出8.62个百分点;留琼率达62.13%,比去年同期(59.19%)高2.94个百分点。

  农民工外出规模稳步增加

  截至9月底,全省外出务工农民工规模为145.5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0万人,同比上升0.7%;较上月增加1.0万人,环比增长0.7%。其中,省外务工20.2万人,省内务工125.3万人。

  新增的就业岗位,从何而来?

  来源于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过程中带来的工作机会

  今年以来,海南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加快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进程,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坚实的步伐,前三季度全省经济基本面保持恢复增长势头,形势总体好于预期,优于全国。

  海南生态软件园是我省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主要平台。仅今年第一季度,园区就收到企业招聘需求近1000个,覆盖近40种岗位类型,无论是岗位质量还是岗位数量,都有明显提升。

  来源于减负稳岗扩就业等政策措施“组合拳”

  我省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全力帮助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尽快复工复产,有力确保了我省就业局势总体平稳。继续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截至9月底,共为1488户参保单位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9004.08万元,惠及6.73万名职工。

  来源于做好就业供需匹配,持续推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实施海南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提出2019年至2021年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30万人次以上,力争到2021年底,全省新增技能劳动者7.5万人以上,其中新增高技能人才2.25万人以上。截至9月底,全省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0.89万人次。其中,企业职工培训4.47万人次,以工代训3.85万人次,创业培训1.69万人次。

  来源于加大公益招聘服务力度

  1-9月全省开展线上线下公益招聘会482场,参会用人单位2.10万家,累计提供岗位49.94万个。

  来源于出台多项鼓励政策,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

  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020届毕业生邓锦荣在海南经营着一家会展公司,短短一年间就承办了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海口分赛区比赛等多项活动,年营业额超过20万元。家在广西的他,做好了扎根海南的准备。

  来源于扎实推进社会保障

  截至9月底,全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24.95万人,同比增长9.0%。失业补助金累计发放5.27万人,支出2.68亿元。

  原标题:前三季度海南省城镇新增就业17.53万人 同比增长逾五成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