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进入秋冬流感流行季 省卫健委:加大疫苗采购储备
2021年10月25日 15:48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10月24日讯(记者赵汶)记者从海南省卫健委获悉,根据海南省流感哨点监测数据显示,自9月中旬起,全省流感样病例就诊百分比超3.0%,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率超20.0%,近期核酸阳性率突破30.0%。这些数据均提示,当前我省流感病毒活动已进入秋冬流行季,流感暴发疫情增多。省卫健委提示,今年我省流感秋冬流行季较往年有所提前,强度较同时期增高。

  据介绍,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潜伏期短、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季节性流行等特点。公众若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流感症状时,应戴上口罩以避免传染给他人,及早就医。需要注意的是,患者外出或就医时应主动避免乘坐地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

  省卫健委提醒,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目前我省正在加大各类流感疫苗的采购和储备,确保各接种门诊流感疫苗供应,群众可到就近社区预防接种门诊进行流感疫苗接种。原则上,6月龄及以上所有愿意接种流感疫苗且没有禁忌症的人群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目前,关于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同时接种免疫原性和安全性影响的研究仍在进行,参照我国相关技术指南,原则上建议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

  需要注意的是,选择在两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期间接种流感疫苗,需遵循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剂次和间隔的要求。

  省卫健委强调,除接种流感疫苗外,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也是预防流感、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

  短期内先后接种流感疫苗与新冠病毒疫苗的市民须注意

  ●可在接种流感疫苗14天以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可在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种程序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

  ●如在两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期间接种流感疫苗,应在接种完成第1剂次新冠病毒疫苗14天后接种流感疫苗,再间隔14天后接种第2剂次新冠病毒疫苗。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