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炉香》被嘲“第一炉钢”,败在违和感?
2021年10月29日 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 袁秀月)张爱玲小说改编影视剧,向来都是热门话题。《第一炉香》自公布主演以来,更是备受关注。

  尽管马思纯、彭于晏版本的葛薇龙和乔琪乔,被网友评价“选角失败”。但有许鞍华执导、王安忆编剧、杜可风摄影、坂本龙一配乐,仍有不少人对电影抱有期待。

  然而《第一炉香》还是没能翻盘,豆瓣评分5.5分,票房刚过3000万元。

豆瓣截图

  问题出在哪儿?与单纯的烂片不同,《第一炉香》的问题不是拍得差,而在于内容的“拧巴”,用网友的话形容即“违和感”。

《第一炉香》海报

  “第一炉钢”

  这点首先表现在选角上。早有网友将《第一炉香》原著中对男女主角的描写搬出,不管是有着“平淡而美丽的小凸脸,纤瘦的鼻子,肥圆的小嘴”的葛薇龙,还是“没有血色,嘴唇都是苍白的,和石膏像一般”的乔琪乔,似乎都与马思纯、彭于晏的外形相去甚远。

  不少人的批评也大多集中在这方面,马思纯不像原著中描写的上海女孩子,而彭于晏也不像能让人一见钟情的混血美男子。有网友评论,片中两人不似在调情,而是彭于晏在跟马思纯说私教安排计划,不是《第一炉香》,而是“第一炉钢”。

视频截图

  在网友的吐槽中,两个片段被反复提起。一个是乔琪乔的妹妹告诫葛薇龙:“混血儿多少都有点阴郁,还有小丫头气。”话音刚落,赤着胳膊、肌肉线条明显的乔琪乔就进来了。

  一个是丫鬟睨儿,说葛薇龙整日夜里用功读书,脸上早瘦下一圈来。

视频截图

  诚然,演员与角色的不贴合,会让电影少了些许味道和代入感。但比起外形,演员的表演更为关键。在文学改编电影中,角色更为复杂,演员更需要充分理解人物的内心世界,把握表演的基调,有时候失之毫厘便差之千里。

  葛薇龙与乔琪乔的第一次独处,应该是很关键的段落,但片中却成了略显油腻的放荡公子调戏纯情少女,还说些土味情话——“你盯着我干嘛?难不成,我是你的眼中钉啊?”“就是眼中钉,这颗钉子恐怕没希望拔出来了。”

  在小说中,葛薇龙被姑妈一步步操控引诱,逐渐沉迷在物欲世界中,从一个不经世事的女学生,堕落为一个高级交际花。这是一个人生沉沦的悲剧故事,但葛薇龙并不是单纯的小白兔。从她不告诉父母自己去找姑妈就能看出,她也是聪明且有自己打算的。

  可惜的是,马思纯并没有表现出葛薇龙的复杂。在前期的表演中,马思纯要么是歪头一笑,要么是羞涩低头,表演层次太少,仿佛在演青春电影。反而到后期,其表演渐有起色。

视频截图

  《第一炉香》是部爱情片?

  在读《第一炉香》有感中,马思纯曾写道:“张爱玲的卑微换不来她的爱人……因为爱,不是一个人的卑微,而是两个人的勇敢。”

微博截图

  当时还招致争议,而从成片来看,电影中的“爱情”似乎就是主角。除去演员的因素,更可能的是导演许鞍华的追求,她曾多次提到,该片是一部爱情片。

  许鞍华曾两次翻拍张爱玲的小说,1984年《倾城之恋》和1997年《半生缘》。《倾城之恋》翻拍失败,而《半生缘》被认为是张爱玲作品被搬上大荧幕中表现最佳的一部。关于改编,许鞍华曾说:“张爱玲小说你只可以改编,不可以借题发挥。”

  《第一炉香》剧情没什么更改,但侧重点却不同。小说中,葛薇龙有着明确的成长线,从来到梁家豪宅偷偷试穿华美的衣服,到慢慢成为交际场上的新星,再到爱上乔琪乔、美梦破碎,最后向现实妥协,成为另一个姑妈。但在电影中,葛薇龙对物欲的沉迷并未着重表现,那场偷偷试衣服的戏也是一闪而过,导致葛薇龙前期的人设较为单薄,变成了一个爱而不得的“恋爱脑”。

视频截图

  葛薇龙对于乔琪乔的痴情,只是造成她人生悲剧的众多原因之一。但在电影中,葛薇龙对乔琪乔不可理喻的爱,似乎成了主要讲述的对象。张爱玲对葛薇龙命运的哀婉悲悯之歌,也变成了葛薇龙追求爱情的颂歌。

  这点招致了很多争议。尤其该片在前期宣传中,更是在短视频平台套用了一些爱情电影的营销套路,譬如“渣男惯用套路”“花花公子惯用话术”“在第一炉香中看到了自己”“给爱而不得一个告别日”等等,突出电影中的爱情元素。

短视频截图

  有网友称为“下沉青春伤痛情话式营销”。也有网友评价,宣传很割裂,在抖音搞土味,在微博搞王家卫。

  简单化概括的“渣男”“怨女”吸引众多网友点赞讨论,但很显然,这并不是小说,甚至也不是电影所表达的核心。这种错位宣传,无形中加深了电影的违和感。

  《第一炉香》没那么差,也有亮眼之处,比如姑妈的故事得到丰富,两个闪回片段交代了她做姨太太时的遭遇,一窥她人生悲剧的来源。 

视频截图

  曾有人评价,张爱玲不但看到了这个世界的珠光宝气,还看到了这个世界的烂疮,所谓“华丽与苍凉”兼备。但很多影视剧改编,只看到华丽,或只看到离奇的故事。这可能是张爱玲作品改编,比选角更大的难点。(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