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海南省分行多举措服务重点园区建设
2021年10月29日 09:24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证券导报10月28日消息(记者 曾丽园 通讯员 杨洋 黄林)《证券导报》记者从农发行海南省分行获悉,该行将支持全省11个挂牌自贸港重点园区建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全力服务自贸港重点园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积极支持招商引资入园重点企业发展,多措并举推动解决园区建设和入园企业客户“急难愁盼”问题落实落地见成效。

农发行海南省分行支持的自贸港建设重点园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农发行海南省分行供图
农发行海南省分行支持的自贸港建设重点园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农发行海南省分行供图

  为全面加强银政合作,该行“一把手”带头开展高层对接,主动汇报支持自贸港重点园区的政策建议,走访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等职能部门,加强与各市县党政领导沟通联系,大力宣介农发行信贷政策优势,推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构建银政联动支持自贸港重点园区建设工作机制。

  同时,该行将自贸港重点园区建设项目纳入“乡村振兴你我同行”和“十四五”重大项目专项营销活动方案,成立专项营销攻坚小组,分解压实对11个自贸港重点园区的营销责任,实施“一园一策”,加强联系、推动合作。坚持融资融智相结合,突出政府主导、市场化融资方式,为重点园区量身定制融资方案,运用丰富多样的金融服务手段,为重点园区建设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针对已支持的重点园区中存在的部分项目推进缓慢问题,该行结合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行动,强化前中后台协同联动,省行和基层行上下协同,实施限时办贷,提高服务效率,着力解决自贸港重点园区客户融资难点和堵点。积极创新市场化多元化融资模式,运用“公益性+经营性”“基金+贷款”等业务模式,保障重点园区建设融资需求。在积极支持重点园区基层配套设施建设的同时,该行还全力配合园区开展招商引资,实施“重点园区+入驻企业”全方位支持策略,开发“园区贷”等特色信贷产品,延伸支持入驻重点园区的各类小微企业发展。

  数据显示,今年1-9月,农发行海南省分行投放贷款18.86亿元,累计投放119亿元,重点支持8个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及其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截至9月末,该行重点园区类贷款余额85.85亿元,助推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以不到全省2%的土地面积,贡献全省15.3%的GDP和35.7%的税收,惠及各类企业数万家。其中,累计投放66.1亿元支持的海南生态软件园,目前入驻企业达7600多家,带动周边就业6000余人;今年新增审批30亿元、累计投放8.77亿元支持的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一、二期项目建设,有力促进了南繁种业产业发展,带动从业人员1万余人,园区建设的进展和成效获得地方政府充分肯定,受到主流媒体持续跟踪报道;近期,该行又审批了8亿元中长期贷款支持海口江东新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转化为全力保障自贸港民生工程建设的实际成效,用心用情服务民生需求。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