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百问 | “全国冰雪自由”,如何能够实现?
2021年10月29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启幕。中新网体育部推出系列栏目《冬奥百问》,旨在普及冬奥知识、解答热点问题、共话冰雪趣闻,帮助大家在北京冬奥赛时拥有更佳的观赛体验。

  第4期 冬奥百问 | “全国冰雪自由”,如何能够实现?

  曾经,在中国幅员辽阔的土地上流传着一句话,叫“冰雪运动不出山海关”。那么,乘着北京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契机,如何能让更多普通百姓接触、热爱冬季运动?“全国冰雪自由”,又该如何实现呢?

  固然,中国冰雪运动以往多在气候条件更适宜的东北三省开展,但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在国家“北冰南展、西扩东进”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与推动下,在南方的艳阳天里滑冰玩雪,正逐步成为现实。

新疆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滑雪爱好者从高山雪道滑下。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冰雪赛事近年已经逐渐在南方省市生根开花,让当地群众不出远门就能感受冰雪运动的快乐。在赛事带动下,很多南方省份从无到有,相继建立冰雪运动队伍,在全国甚至国际比赛中崭露头角。

  南方群众冬季体育活动也蓬勃开展,“大众冰雪季”、“大众欢乐冰雪周”、“冰雪进校园”等活动让冬季运动深入人心,显示了“北冰南展、西扩东进”取得的显著成效。

  深圳大运中心体育馆如今被改造成中国南方的专业冰球训练场地,也是国家女子冰球队日常训练所使用的场地。这里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冰上运动圣地”,也是“北冰南展、西扩东进”的示范性载体。

北京市中小学生奥林匹克冬令营在国家体育场“鸟巢”进行,来自北京市107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的近3000余名中小学生参与其中。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与此相呼应,在浙江和上海等南方各地,室内外滑雪场不断建成,青少年滑雪渐成时尚。如绍兴乔波冰雪世界拥有近3万平方米滑雪馆,自2009年运行以来,每年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

  据《2021中国青年参与冰雪运动情况报告》显示,中国有30%以上的青少年群体参与过冰雪运动,超过60%的青少年看好冰雪运动在中国的未来发展。他们将成为中国冰雪运动的希望。(王禹)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