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围》难成爆款 靳东“官腔”依旧
2021年10月30日 16:13 来源:成都商报

  杀青3年,从《人民的财产》改名《突围》,从62集删减到45集,这部被外界看作《人民的名义2》的电视剧终于定档播出了。从收视和关注度来看,《突围》显然成功了,首播当天收视破2,稳居黄金档前三的位置。确实,这是一部具有爆红潜质的剧:周梅森和夫人孙馨岳执笔,沈严、刘海波两位知名导演执导,靳东、闫妮、黄志忠等十余位国家一级演员加盟,演员阵容堪称国剧顶配。

  然而,期待值越高观众也就愈发严格。从目前播出的剧集来看,《突围》故事开篇缺少《人民的名义》开篇时的“刺激”,直到第八集才出现牵动人心的剧集,也因此被网友评价为“开局温吞”“尽看靳东和闫妮拌嘴了。”

  收视率过2,网播量破亿,从目前播出的情况来看,《突围》收视、点击都呈现了爆款的品相,但其呈现的三大缺点,让它要成为《人民的名义》这样的爆款,很难!

  立意依然生猛

  从某种意义来说,《突围》的立意依然生猛,除了周梅森擅长的反腐内容,还有国企改革的突围。《突围》的故事仍然发生在汉东省京州市,时间为《人民的名义》反腐风暴半年后:京州一家大型国企中福集团在转型期陷入困境,其中既有市场变化的因素,也有不可忽视的腐败问题。一场意外的爆炸,炸出了五亿资金的离奇失踪,各种矛盾逐步暴露出来。党政高官、企业高管、社会各界、底层弱势群体,各类人物你方唱罢我登场。

  虽然是群像戏,但《突围》重点聚焦了三个人:齐本安、石红杏、林满江。三人曾是一个工厂的师兄妹,如今的林满江是中福集团一把手,在林满江的安排下,齐本安空降京州中福担任一把手。“千年老二”齐本安的空降,打破了企业原有的平衡,也让石红杏面临权利被架空的问题,而在企业内部的反腐调查中,似乎又牵涉到石红杏、林满江。

  从播出的剧情来看,《突围》还是保持了某种意义上的真实和生猛,如齐本安刚升任为一把手,就有人偷偷到其所住的酒店安装摄像头;齐本安会上才说了反腐倡廉,会后就有人来送礼;民主生活会上,区委书记被问得哑口无言,冷汗直冒……用周梅森的话说,在国家蓬勃发展的当下,难免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作家、编剧不能当睁眼瞎,要敢于面对矛盾。

  开局温吞,有话慢慢说略显拖沓

  从剧情来看,《突围》的开篇有些温吞,并没有《人民的名义》开篇时小贪官满屋人民币带来的震撼。

  目前,《突围》已经播出了十几集,但似乎铺垫过多,周梅森用了一种“有话慢慢说”的节奏。前七集过多地围绕一些剪不断理还乱的家庭矛盾展开,如齐本安和妻子以及石红杏和丈夫牛俊杰的矛盾、空降的齐本安和石红杏的工作矛盾等展开,难怪有人吐槽,“前几集尽看靳东和闫妮拌嘴了”。

  直到第八集,随着突发爆炸,棚户区倒塌,集团内部的腐败得以浮出水面,石红杏的表弟王平安潜逃,石红杏牵涉其中,下决心整治腐败的齐本安,又将如何面对自己与石红杏甚至与林满江的友情?接下来的剧情,三人的决裂显然是一个核心看点。

  多线叙事,剪辑略显混乱

  《突围》开头没有开好,中间的剧情也出现了一些混乱。如《突围》中石红杏和耿乐饰演的牛俊杰,两人一开始就是你死我活,上来就是一通吵,一直闹着要离婚。但后面的剧情,却没有呈现两人到底有什么不可开交的矛盾,而且似乎关系还不错,5亿资金挪用案浮出水面后,石红杏还向老公吐露心声,牛俊杰还忙着安慰老婆,看上去像个妻管严。

  其次,《突围》的转场太快,经常是不同的两个场景连续转换。比如一开始石红杏得知齐本安即将上任,和林满江在办公室沟通这段戏,两句话就转到其他剧情上。在爆炸事件后,市委扩大会议又和京州中福的会议不断切换在一起。这边市委书记刚讲完话,突然就转到京州中福的会议上,几句话转换一次镜头,杂乱的切换让观众的跳跃感很大,连贯度欠缺。

  主角说教味太重,不接地气

  《突围》聚焦的是国企改革,剧中人物大多是国企的领导干部,如一开篇就有多个人物出场,涉及的职务更是让人眼花缭乱,中福集团董事长、集团纪委书记、京州中福党委书记、京州能源董事长……对大部分观众来说,这些官职会让人产生距离感,这些职务也让人有隔阂,难免会给人“神仙打架,和我何干”的感觉。

  《人民的名义》聚焦抓贪官,打腐败,这自然能引起观众的关注及共鸣。《突围》虽然也涉及反腐,但更多的是企业内部反腐,从目前播出的剧情来看,也并不是呈现的重点。

  此外,剧中人物的台词特别是男一号齐本安的台词有些不接地气,说教味太重,这也导致这个人物不那么受欢迎。其实靳东的表演相对过往霸道总裁已进步不少,但最终呈现的齐本安还是缺少人情味,不管是和妻子还是和领导、下属,始终感觉打着“官腔”端着“架子”,如一开始对牛俊杰说的“在适应中求生存谋发展”,对句号饰演的陆建设说“关系到我们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对妻子说“你是我的战友和同志”,这种过于说教的台词让人物浮于表面,缺乏真情实感。

  编剧周梅森:

  演员们的表演超出预期

  闫妮演石红杏是我定的

  《突围》是在《人民的名义》拍摄期间开始的小说创作。这部小说是我创作生涯中很顺利的一部,为什么呢?因为积累时间较长,有几十年的生活积累。我的父母、兄弟姐妹都在国企工作,我自己也在国企工作过,从小在这种环境中长大,像林满江、石红杏、齐本安这些人物在我脑海里已经浮现很久了,很顺利就写出来了,只花了半年。

  作为一个作家,我觉得我有责任和义务把我经历的这一段历史写出来,国企的改革一直是我非常惦记的题材。为什么呢?这个时代,应该有作家关注我们的改革开放,关注这个社会的各种矛盾。我们处在一个伟大的变革时期,面对变局,其中肯定会产生很多矛盾,必须有一部分作家关注现实生活,关注老百姓所面临的那些问题,不能装作看不见。

  《突围》写的是国企改革。有读者就问,是不是也有原型?我没有写任何一家企业,我实际上是综合了各家企业的故事,现在国企大案要案一桩接一桩,早些年的华润、华融,等等,造成国有资产大量流失,这些社会事件我都看到了,也进行了研究。就像有作家讲的:鼻子在浙江,耳朵在山东,眼睛在上海。小说、剧本毕竟不是纪实文学,是虚构的文学形式。

  这几天我很痛心,我看到很多水军泼脏水式的批评闫妮扮演的石红杏。可能我们有一些观众不太理解石红杏,觉得她为什么要这样表演?其实当时选择哪个来演石红杏时,我是起了很大作用的,我对演员提出了一些要求。我想象的这个女主角,不是那种刻板的千人一面,冷冰冰、霸气的、模式化的,我需要一个感情丰富的,有人间烟火气,而且能够适应剧情的这么一个女主角。我选择闫妮,现在事实证明选择是正确的,她成功地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具有鲜明特色的女高管形象。特别是石红杏结局那几场戏,我觉得她的表演是震撼人心的,当时在现场看了回放,我就很振奋,觉得闫妮做到了。我当时就很感谢闫妮,说如果不是你演,这个人物的结局我可能会修改。要是功力差的演员,绝对不可能把这种决绝、非常复杂的一面表现出来。

  这部小说改成电视剧,应该讲出品方耀客传媒拼劲了全力,集合了很多当时国内有档期的优秀演员,他们的表演都超出了我的预期。

  比如句号,过去我们只知道他是小品演员,但剧中你看他的一举一动,全是戏。耿乐,我知道是个摇滚青年,但你看现在演的牛俊杰,这么一个特定的人,演活了。又比如陈晓,完全不是过去我印象中的那个英俊小生了,这部戏里他把沧桑感全演出来了。黄志忠是我非常尊重的演员,他的很多戏我都看过。这部戏他把一个国企领导的诡计、手腕都演出来了。靳东也是,走出了自己过去形成的霸道总裁套路,把人物的复杂感演出来了,这个人物面临很多选择,他不是没有犹豫,不是没想过退却,但是最终的爆发,让我很震撼。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邱峻峰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