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续集来了!伍千里、伍万里的命运会怎样?
2021年10月30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 任思雨)10月28日,电影《长津湖》官微正式宣布:《长津湖》的战斗还没有结束,第七穿插连的战士们将面临新的任务,这一次他们将要去往更艰难的战场,接受更残酷的考验。

  而这个战场,就是当时美军撤退路线上的咽喉之处——水门桥。

  票房不断刷新纪录、“冻土豆”频上热搜……作为国庆档热门影片,《长津湖》曾引发观影热潮,带观众重温那段71年前的历史,在续集影片中,将会讲述哪一段故事?伍千里伍万里兄弟以及七连战士们的命运,又将会怎样?

电影《长津湖之水门桥》海报。

  有望再创票房纪录

  作为《长津湖》的续集,《长津湖之水门桥》仍然保留了原班人马:黄建新任总监制,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任监制及导演,吴京、易烊千玺领衔主演,朱亚文、李晨、胡军、段奕宏、韩东君、张涵予等主演。

  据总制片人于冬透露,《长津湖之水门桥》的大部分内容已经在今年年初拍摄完毕,由于季节变换的原因,有些戏份将延续到冬天拍摄。今年入冬后,全体主创将再度集结,继续拍摄完余下的部分。

  自上映以来,《长津湖》便不断刷新票房纪录,家国情怀、集体记忆等情绪更是在社交平台集中释放,观众们被志愿军战士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感动,自发表达对英雄先辈的敬意。

  网上还掀起过一阵吃“冻土豆”的热潮,影片里,志愿军战士们在零下30多度里以冻土豆果腹、风雪中被冻成“冰雕”等镜头令观众泪目,更有人自发前往烈士陵园献花,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一位网友的评论获得许多点赞:“很多人在影片结束后一直没走,想着也许还会有‘彩蛋’,可等很久也没等到,只好离开。走出电影院,看到外面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人流如织、热闹非凡,想来这便是最好的‘彩蛋’。”

  截至目前,电影《长津湖》上映30天,总票房已超53亿,暂列中国影史票房榜第三名,目前该片已确定延长放映时间,有望超越影史票房榜亚军的《你好,李焕英》(54.13亿)。

  续集战斗会更加激烈

  在《长津湖》上映之时,就有很多观众期待是否还有第二部出现,牵挂英雄钢七连战士们的后续:“伍千里后来回家盖起房子了吗?伍万里娶媳妇了吗?梅生教会闺女算术了吗?他们把雷公带回家了吗……”

  电影出品人及总制片人于冬表示:“七连的故事还没有结束,伍千里、伍万里以及七连其他战士们的命运还要延续下去,接下来的战斗会更加激烈,任务会更加艰巨,《长津湖之水门桥》会将这一切都呈现出来,让观众看到什么是‘一群猛虎钢七连’,什么是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电影《长津湖》剧照。

  据了解,《长津湖之水门桥》里,七连战士们在结束了新兴里和下碣隅里的战斗之后,又接到了更艰巨的任务。海报上,白雪皑皑的山坡上,志愿军战士奋不顾身向前冲锋,奔赴美军撤退路线上的咽喉之处——水门桥,执行“三炸水门桥”的艰巨任务。

  三炸水门桥

  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后,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与美军在朝鲜长津湖地区展开空前激战。志愿军战士凭借着钢铁般的意志挺过了严寒的考验,在武器装备处于劣势的情况下赢得战争主动权,将美军精锐之师打得丢盔弃甲。

  水门桥位于古土里南六公里处,桥下是悬崖峭壁、万丈深渊,这里是美陆战第1师撤退的必经之路,志愿军一早就知道断路炸桥的重要性,为了阻击美军,他们曾三次将水门桥炸毁。

  纪录片《冰雪长津湖》里提到,1950年12月1日,志愿军就炸毁了桥,可美军很快用一座木桥进行了修复;12月4日,志愿军第二次炸桥,而美军又在原桥残留的桥根部架设了钢制桥梁。

  到第三次炸桥时,志愿军组成一支“敢死队”,他们人人身上背着炸药,用血肉之躯把新桥和根部基座全部炸毁。

  谈及《长津湖》的拍摄过程时,几位导演都说,最大的挑战是寒冷。主演吴京也回忆道,零下21摄氏度的拍摄环境中,在有一定保暖措施下,自己的手和枪居然黏在了一起。

  他感叹,当年在更加寒冷严峻环境下奋战的先烈们,单衣单裤、缺衣少食却保卫了身后的国家,“向为了新中国诞生和建设付出生命的先辈们致敬”。

  总监制黄建新透露,在《长津湖之水门桥》中将会呈现很多细节:“整个连队付出巨大的牺牲,就为了赢得几秒钟的炸桥时间,这就是战争中的真实,影片的故事是非常感人的!”(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