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直播带货、“首店经济”等消费新业态快速发展
2021年11月04日 16:24 来源:海口网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也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其中,新型消费业态关系到消费提档升级和挖掘新增长潜力。首届消博会举办之后,海口直播带货、首店经济、网红经济、体验经济等消费新模式新业态加快发展。与此同时,为顺应消费升级,海口各大传统商圈积极谋求转型,传统消费能级提升,更好地满足市民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

位于海口日月广场内的海控全球精品免税城,游客在选购免税商品。 海口日报记者 王程龙 摄

  电商带货销售火

  “限时秒杀,手剥柚子4.9元。”11月3日下午,海口市民吴歆寰下载的一款手机电商APP推送了一则促销信息。在她的手机里,同时下载了5个生鲜电商APP,“线上买菜直接下单,回到家菜也就送到了,节省了去市场买菜的时间,很适合我们上班族。”吴歆寰说。

  眼下正是“双11”大促季,电商行业一年中最繁忙的日子即将到来。位于海口复兴城的海南自贸港网红孵化示范基地内,各家电商都在忙着上架商品、宣传促销活动。该基地与知名互联网企业、短视频平台积极合作,通过新媒体培训、短视频运营、电商带货、大型网红比赛等4大核心业务,覆盖全省19个市县,积极推动着海南网红经济的发展。

  以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为核心的新型消费业态蓬勃发展。今年以来,海口电商经济发展保持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1-9月,海口实现网络交易额1333.53亿元,同比增长13.91%,在海南网络交易额中占比68.64%,排名第1位。

  为了鼓励发展本地直播电商产业,2020年12月出台的《海口市支持发展直播电商产业若干措施(暂行)》,还专门从人才培育、运营扶持、基地建设、平台奖励、上市奖励和行业活动等方面予以实质支持。其中规定,企业机构年直播带货销售额达到1亿元以上的,可获得50万元到200万元不等的运营补贴、平台奖励等。

11月3日,在位于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内的海南自贸港网红孵化示范基地,一位主播正在向粉丝推荐旅游线路。 海口日报记者 王程龙 摄

  场景消费成趋势

  沉浸式游戏中的“剧本杀”是当下消费者热衷的线下社交游戏之一。玩家通过饰演剧本中的角色,在主持人的引导下收集线索,最终完成剧本中设置的任务。

  “周末和节假日是我们的接待高峰,每天能接十几到二十组顾客,每组一般是6-8人。”海口一家知名的“剧本杀”体验馆负责人介绍,该馆着重于沉浸式体验,会通过修改剧本内容来提升玩家的体验感,并且对主持人的专业度要求较高,需要配合情景设置制造氛围,给玩家带来全新体验。“目前‘剧本杀’在海口比较火,我们知道的就有170多家了。”

  当下,海口新型消费市场亮点纷呈,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人们的出游方式正在悄然改变。以短时间、近距离、高频次为特点的“轻旅游”广受追捧,VR娱乐、露营、集装箱市集等消费场景也成为很多海口市民的选择。

  在帐篷前吃一顿晚餐、喝点小酒,和三两好友畅聊……这样惬意的场景,是海口市民夏米周末生活的常态。受疫情影响,她不能再像往常一样四处旅行,而海口周边丰富的露营选择则提供了“生活在别处”的可能性。“早上醒来,看着远方的海,手里的咖啡杯中升起腾腾热气,生活的节奏也变得慢下来,这种感觉很好。”夏米说。

国贸路一家“剧本杀”体验馆内,置物架上摆放着各种剧本,工作人员正在为玩家挑选剧本。海口日报记者 王程龙 摄

  传统消费升能级

  在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背景下,作为省会城市消费的重要承载地,海口各大传统商圈正顺应消费升级新趋势,在提升购物环境的同时,引入更多新业态,实现了客流量和销售量的双增长。

  走进海口N次方公园,青春潮流的氛围扑面而来,各种潮牌商店吸引着年轻消费者驻足购买,商场内还聚集了咖啡厅、茶饮店、书店等多种业态。在一家盲盒独立门店内,巨大的卡通娃娃引来大小朋友拍照打卡,店里多款机器内摆放着风格可爱、款式不一的盲盒。“抽盲盒有一种未知的惊喜感,就像小时候吃零食集卡片的感觉,如果抽取到自己不喜欢的娃娃,可以和其他人交换或者卖掉。”现场,盲盒爱好者刘宁告诉记者。

  “我们瞄准青年消费客群,在业态组合和品牌招商上更注重体验感和年轻化消费场景营造,为消费者注入新鲜体验。”海口N次方公园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商场引入了不少国货“潮”牌和生活服务娱乐休闲品牌,此外,每逢节假日都会举办的市集活动,通过对品牌组合融合升级,为市民日常生活购物注入新鲜感,提供多种美好生活的可能性,力求满足消费者对品质生活的需求。

  传统消费的数字化转型带来更佳体验,海口各大传统商圈不断发掘消费者需求,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让智慧化转型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将商品放入自助收银台的白色框内,系统会自动感应并弹出支付页面,点击“确认支付”,“滴”的一声响就提示完成了一次自助收银。在位于海口日月广场的一家服装店,记者看到市民体验自助收银的便捷。

  如今,烟火气十足的传统便利店也纷纷突破陈旧的消费形式,开始通过空间环境、店面设计“讨好”年轻人,出现许多跨界IP合作、吸睛的快闪店等,通过好玩、新奇的方式呈现出消费新趋势。如罗森海洋泰迪熊主题店结合海南主题,打造出海洋泰迪熊风格的便利店;易买可口可乐主题便利店则以可口可乐复古经典微元素,将展示与售卖结合起来,店内设有多个拍照打卡场景,吸引年轻人前往“打卡”消费。

11月3日,在海口市金贸东路一家商场内,一名青年在盲盒购物机前选购盲盒。 海口日报记者 王程龙 摄

  “首店经济”引潮流

  “首店经济”是指某一区域利用特有的资源优势,吸引国内外品牌在辖区内首次开设门店,使品牌价值与区域资源实现最优耦合,以及由此对该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一种经济形态。

  对喜欢逛街的海口市民来说,“海口首店”,甚至“海南首店”的名头,总能自带流量,引得消费者前来排队“打卡”。

  随着海南自贸港政策的陆续落地,海口“首店经济”展现出愈加蓬勃的发展态势,不仅满足了消费需求,更激发出新的消费潜力,成为拉动消费的新动能。

10月30日,深圳免税海口观澜湖免税城内,“名酒世界”正式以新形象开门迎客,吸引消费者前往选购商品。 海口日报记者 石中华 摄

  全球首家保乐力加“品威赏邑馆”威士忌综合酒类旗舰店、人头马国内首家免税精品店、全球首家百加得威士忌旗舰店、卡慕全国首家干邑旗舰店、全球首家帝佛卡干邑概念展示体验店,以及帝亚吉欧打造的全球首家用全息影像互动式酒吧沉浸式旗舰店……10月30日,深圳免税海口观澜湖免税城“名酒世界”(五号楼)正式以新形象开门迎客,聚集了世界知名酒水品牌首店,打造成全品类高品质的酒水形象集合展示区。

  当前,免税店正在成为拉动海南消费的新动力,而“首店经济”+免税更成为热门话题,透过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窗口,“首店经济”展现出愈加蓬勃的发展态势。自今年5月首届消博会举办后,海南离岛免税店不断迎来首店,品质消费不断提速。

  “目前海口已形成国贸、海秀东、日月广场等多点商圈并存竞争的格局,我们将继续改善软硬件消费环境,推动社区便民连锁店新发展及销售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海口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继续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包括一些智慧商店、无接触的配送,到家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

  同时,海口也鼓励传统企业打造新的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消费场景,把扩大消费格局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采取一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更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的消费需求,提升消费的结构和能级,助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邝晓霞)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