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三兄弟照顾失明母亲十余载获爱心人士资助
2021年11月04日 16:27 来源:海口网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在海口市龙华区龙泉镇仁新村发生的亲情故事却恰恰说明“久病床前孝子多”。蒙家三兄弟在经济条件困窘的情况下,毫无怨言悉心照顾失明10余年的母亲,演绎了一段感人至深的人间真情。

在龙华区龙泉镇仁新村,村民蒙九福(左二)三兄弟照顾失明母亲多年,孝心感动爱心人士,送来助学金以支持弘扬孝道。 海口日报记者 邝晓霞 摄

  家境困难兄弟妯娌齐心

  11月3日上午,在蒙九福的家中,一位老妇人安静地倚靠在椅子上,面色红润,穿着虽然老旧却干净整洁,看起来和普通老奶奶一样。“我母亲11年前在山里迷路,当时我们叫上乡亲一起帮忙找,找到时就说眼睛看不见了,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蒙九福说,尽管家境困难,他们还是多方筹措资金,带着母亲四处求医,但最终还是没有让她恢复光明。

  “妈,坐久了不好,我带你站起来走走晒晒太阳。”蒙家老二媳妇吴碧琼说着,便小心翼翼地将老母亲扶起来,她告诉记者,婆婆因为看不见,日常吃饭、如厕、穿衣服等方面都需要有人照顾。

  据了解,蒙九福是长兄,他还有两个弟弟,多年来兄弟、妯娌之间相处和睦,靠着打零工等方式维持收入,前几年在政府的帮助下,家里进行了危房改造,一大家子人搬进了新房。这些年来,大家每天都琢磨着怎样才能更好地照顾母亲,虽然生活并不宽裕,但把能省的钱都省下来,给母亲买好吃的,宁可自己节衣缩食,也不让老人“受罪”。

  良好家风感动爱心人士

  “母亲养我们长大,我们就应该养母亲老。”蒙九福说,从小自己就在孝老爱亲的大家庭里成长,作为村干部的父亲更是村里的热心人,只要谁家需要帮忙都会第一个伸出援手。2006年,村里要建小学,父亲主动把自家的地让了出来,“父亲说,再苦不能苦孩子,教育对孩子们意义重大,一定要支持。”

  前几年父亲的离世是全家人的痛,为了不引起母亲伤心,平日里谁都不愿再提起,只是默默地尽着孝心。“我们约定好,平时一定要有人在家陪着母亲,不照顾起居的时候也要陪她说说话。”蒙九福说,在大家的齐心照顾下,母亲尽管已经82岁高龄,但身体还算硬朗,头脑比较清晰,还能够跟年幼的孙子们互动。

  当天,爱心人士海南嘉铭嘉投资有限公司负责人符备雷为蒙家送来了2万元的助学金,“他们三兄弟一家人在经济条件欠佳的情况下还这么有孝心,充分践行了中国百善孝为先的优秀传统文化,这种品行最令我们感动。”符备雷说,希望此绵薄之举能够助力弘扬孝道,弘扬无私奉献精神和关爱互助精神。

  “政府和社会各界一直给予我们帮助,让我们的负担减轻了不少,内心也倍感温暖。”蒙九福充满感激地说。(邝晓霞)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