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别让“拉客仔”坏了好形象
2021年11月06日 09:51 来源:海南日报

  ■ 张成林

  国际机场,作为重要的交通枢纽,是展现区域形象的重要载体。然而,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却有大量毫无运行资质的“拉客仔”出没,甚至堵在到达厅出口揽客,如此猖獗行为不仅扰乱机场通行秩序,而且破坏三亚城市形象,甚至损害自贸港形象,危害很大。

  乘坐飞机,是人们进出海南的重要交通方式。凤凰机场是重要的国际枢纽,正着力打造国际门户机场,除了国内游客外,还会运送大量的国际游客。身为自贸港国际机场,就应当有与之相配的高质量管理。然而,大量“拉客仔”及“黑车”的存在,犹如白布上的污点,影响着人们对三亚及海南的第一认知。如果放任不管,必然扰乱公共交通,破坏城市及区域形象。

  让人吃惊的是,虽然危害很大,管理却极为薄弱。夜晚10时至凌晨2时,是“拉客仔”的活跃期,可是,在记者采访中,并未发现执法人员的身影。“拉客仔”在大厅出口、出租车候客区等地点随意出没,甚至尾随旅客,如此猖獗的揽客行为,管理方竟无动于衷,试问,乘客的安全如何保证,机场公共通行秩序如何维护?管理上的薄弱,监管上的乏力,无疑给“拉客仔”开启了绿灯。

  然而,面对问题,在记者的追问下,相关方的表态却是轻飘飘,毫不给力,彼此有“踢皮球”之嫌。当地交通运输部门称,执法权移交给了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无法打击治理;该局则顺势一推,让记者联系凤凰机场;凤凰机场表示没有执法权,没法展开查处。一个非法拉客乱象,竟然几个部门都无可奈何、解决不了,实在出人意料。

  这让人不禁疑问,是问题太难了,还是能力不足,抑或重视不够,压根儿没当回事?监管不严、管理不善,逐利之手必然乱伸。从该事件来看,规束机场拉客乱象,不仅要打击违法违规者,更要刨根问底,探寻背后的监管不足、责任虚置问题,深挖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

  拉客乱象本就危害很大,对其置之不理无疑影响更甚。期待相关方能够扛起担当、主动作为,在深入反思中推动监管升级、管理升级,以一流管理维护好机场秩序,守护好三亚及海南自贸港的良好形象。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