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首批16台新能源特种车辆下线
2021年11月13日 10:27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12日电(记者 王子谦) 11月12日,海口高新区平野工厂生产的海南第一批16台丰田新能源特种车正式量产下线,未来将利用海南自贸港的零关税和加工增值等政策,为海南自贸港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有益经验。

图为完成组装的丰田新能源特种车。王子谦摄

  上海平野是一家自主研发新能源特种车动力系统的高新技术企业,为日本丰田加工生产机场行李牵引车、工业叉车等特种车辆的新能源动力系统,其电池系统产品是被日本丰田、小松、三菱等500强企业唯一认可的国内电池系统小巨人企业。目前,上海平野正在海口高新区美安科技城建设工业特种车辆专用的新能源电池系统及氢燃料电池系统加工生产工厂,占地50亩地,固定资产投资约人民币2亿元,年产值3亿元,目前厂房已动工建设,预计2年内达产,每年加工新能源工业车辆2000辆。

  首批量产下线的16台丰田特种车的车身在日本生产制造并进口到海南,在海南进行新能源电池包的组装,成品销往美兰机场和凤凰机场。

丰田特种车的车身在日本生产制造并进口到海南。王子谦摄

  海南平野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坤秀表示,丰田特种车的车身在日本生产制造并进口到海南,搭载公司自主研发的优力哺锂电池动力系统。他介绍,该工厂可充分利用海南自贸港政策进行发展。一是零关税政策。在全岛封关前,平野在临时工厂内进行保税加工,其产品利用自贸港“零关税”政策将产品销售给岛内企业;二是未来逐步满足加工增值超过30%享受进入内地免征关税政策。如利用加工增值政策,企业每年可享受到3000万-5000万的政策红利。

  吴坤秀说,未来企业计划在海南建设新能源特种车加工出口中转基地,销往新加坡、越南等东南亚市场。

  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姬国辉表示,海南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新能源特种车制造业进入海南后,对完成‘双碳’目标意义重大,更重要的是对海南自贸港政策做压力测试。他表示,未来将在该项目成功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同类型企业如欧洲地勤设备制造商、美国高尔夫球车、日本叉车等一系列新能源汽车制造业进入海南。(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