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苏学研究专家学者海口探讨东坡文化
2021年11月14日 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三届苏学研究高端论坛现场。凌楠摄
第三届苏学研究高端论坛现场。凌楠摄

  中新网海口11月13日电 (凌楠)11月13日,“第三届苏学研究高端论坛”在海南大学举行。来自多所高校、科研机构、学术研究出版单位等60多位专家学者,与通过视频方式汇聚“云端”的美国、韩国、加拿大、日本等学者,共同探讨东坡文化。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文学院教授木斋从文学中国思想史的角度,评价苏东坡的审美人生方式,认为苏东坡自身的思想熔炉融汇儒道释诸家学说,从而为后来者提供了战胜人生苦难的哲学思想。

  木斋称,曾先后采用“野性、仕隐情结、审美人生”三个视角研究苏东坡。“野性揭示了东坡一生有别于官场人生、仕宦人生的自然属性,同时,也是东坡伟大创造力的性格源泉;仕隐情结则揭示东坡一生心隐于野的精神追求;审美人生则是前两者的整合,并进一步升华为古代士人如何对待生命的哲学思想。”

  韩国檀国大学副校长、国际语学院院长安熙珍教授、四川轻化工大学中文系教授万燚分别从东亚、欧美的角度梳理评述苏东坡的海外影响。

  安熙珍称,《欧苏手简》早在高丽王朝时期已经出版发行,朝鲜王朝成为文人学习欧苏文章的必读文献。朝鲜王朝诸多文人学者拜读《欧苏手简》,学习欧阳修、苏东坡的文笔和人品。

  万燚介绍,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Ronald Egan(艾朗诺)通过考察“进论”与《东坡易传》,探讨苏轼“政”“道”一体的“政治哲学”,可为国内苏学提供“他者”的镜鉴。

  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副秘书长、海南省社科联社会组织历史文化学部党总支书记李公羽作学术报告《苏东坡门人姜唐佐遗踪考论》,以大量田野读碑与文献考论为支撑,回答苏东坡门生姜唐佐中举之后为何销声匿迹、姜唐佐究竟是否考中进士、姜氏有无后裔传宗等学术界争议已久的问题。

  本届论坛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苏轼研究学会指导,中共海南省委党校、海南大学、海南省中国文学研究中心主办,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陕西师大人文社科高等研究院和海南省苏学研究会承办。此次论坛之后,与会专家学者将移师儋州,于15日起举办“第五届东坡居儋思想文化研讨会暨纪念东坡从政960周年学术论坛”。(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