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黑科技”亮相海南健博会 带来就医新体验
2021年11月13日 0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观众用纯净水体验仿雾化吸入式疫苗接种过程。 骆云飞 摄

  中新网海口11月12日电 (符宇群)全球首款吸入式新冠疫苗、可应用于多场景的“智慧中医体检车”、智能感知睡眠床……此间举行的第五届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下称健博会)上,一大批医疗“黑科技”产品以及许多款式新颖、功能各异的医疗器械集中展出,吸引市民争相围观、体验。

  本届健博会亮点纷呈,众多黑科技产品惊艳亮相,最吸睛的当属全球首款吸入式新冠疫苗,吸引了大量民众参观体验。记者看到,工作人员通过吸入式疫苗装置,10秒便将生理盐水雾化成了微小颗粒,接入到特制的杯子内,市民像“喝奶茶”一样将其吸入,便是完成了疫苗的接种,方便又快捷。

  “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好比戴上了‘隐形口罩’,有效提升了机体的免疫防线。”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医学事务部副总监孙静介绍说,该款吸入式新冠疫苗在制剂配方未改变的情况下,使用专用设备将疫苗雾化成微小颗粒,通过吸入的方式进入呼吸道和肺部,从而激发黏膜免疫、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三重保护,无痛安全便捷,可及性更高。

  据介绍,全球首款吸入式新冠疫苗由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与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合作研发,目前二期临床试验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正在推进紧急使用的申请工作。

图为观众在“智慧中医体检车”内体验智慧中医健康状态评估服务。 骆云飞 摄

  可应用于多场景的“智慧中医体检车”也是此次展会上亮相的“黑科技”产品之一。该系统利用智能远程终端,实时为医生提供诊疗数据,实现患者的远程问诊。目前可实现乡村、社区、写字楼等多场景的智慧中医健康状态评估服务,解决最后一公里的中医健康管理难题。

  “这款产品不仅能治‘已病’,还能防‘未病’。”中防通用中医网络医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玉生介绍,该款产品通过自主研发的中医智慧门诊系统,将现代科技与中医“切、望、闻、问”四诊和参,全程只需10多分钟,系统即可生成客观、精准、系统的智慧中医健康状态评估报告,以“中医+AI”的形式助力智慧中医健康管理。

  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睡眠健康正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关注的焦点问题。本届健博会上,一款智能睡眠床打破传统睡眠观念,用科技打造智能睡眠的新概念引起了到场观众的兴趣。

图为科技赋能的智能睡眠床。 符宇群 摄

  “使用这款产品,不但可以做到自主管理、健康初筛,还能做到风险预警,例如慢病的预测等。”智能睡眠床的负责人段黎明介绍,该款产品通过压力传感器对人体进行感知进行睡眠分析,每分钟可以采集60000条数据,自动反馈数据至终端设备,从而为用户提供优质睡眠体验和健康服务。

  作为全国唯一的“医疗特区”,在这次健博会上,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也带来了包括全球体积最小的心脏起搏器、人工耳蜗等在内的多款国际领先医疗器械类产品和药品类产品,让观众大开眼界。(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