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博会 | 高福:“信息流行病”需跟新冠疫情同防
2021年11月13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高福:“信息流行病”需跟新冠疫情同防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1月12日电(符宇群)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12日在海口举行的第五届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上说,除了预防新冠疫情还要注意预防“信息流行病”。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12日在海南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上作主旨演讲。 骆云飞 摄

  高福当天在中国国际医疗健康产业高峰论坛上做主旨演讲时指出,人类在面对疫情的同时也面对“信息流行病”,“网上正确跟不正确的信息混在一起让你搞不明白”,国内外的科学家被攻击。

  他强调,在应对新冠等卫生应急事件时,求真务实非常重要,“这就是为什么呼吁大家戴口罩,大家就跟着戴口罩”,因为需要构建一定的科学基础,公众才会了解、参与、依从。最后凭借中国的制度优势、强有力的行政决策,帮助中国的新冠疫情防控走在世界前列。

  高福提到,目前公众担心的问题是疫苗能不能打,“大家一定注意打疫苗是受益与风险的平衡问题。”高福说,如果新冠病毒将给人类带来灾难,那么打疫苗的风险值得冒。

  高福表示,疫苗可提供基础免疫,“防重症、死亡,减轻疾病负担,所以大家还是要打疫苗。”

  他介绍,目前全球疫苗研发有7种策略,中国已有7款新冠疫苗上市,在mRNA疫苗上也有布局,中国疫苗发展居于世界第一梯队。

  针对下一个未知病毒会不会出现?高福说:“冠状病毒感染人类只是时间的问题,所以全世界人民还是要团结起来一起想办法消除甚至消灭病毒。”他强调,人类在心理上、技术上都要准备好应对病毒,同时呼吁全球共享疫苗,“如果世界不共享疫苗,病毒将共享世界”。(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