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动画《国王排名》:“现实”童话如何戳中成年人的内心
2021年11月16日 08: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剧列

  《国王排名》:“现实”童话如何戳中成年人的内心

  最近,一个童话,令B站400万人追更,豆瓣评分高达9.6。

  这部名为《国王排名》的日本动漫番剧,故事并不算新鲜离奇:又聋又哑的小王子波吉,外表软萌可爱,在妈妈的期望下梦想成为全世界最伟大的国王。但他孱弱到无法挥动木剑,被家臣和民众嘲笑“不是当国王的料”,王位也被同父异母的弟弟抢走。直到王子邂逅了人生中第一位朋友卡克,两人一起走上探险之路,人生巨变随即开始。

  剧情看上去有些“老套”,似乎一眼望到结局,却让观众在弹幕数次惊呼“破防”“泪目”“绷不住”。这部有着童话色调、线条简洁粗糙、画风还略有些低幼向的绘本风动漫,为何能戳中成年人的内心?

  《国王排名》改编自漫画家十日草辅的同名作品,动画由出品过《进击的巨人》《鬼灯的冷彻》等热门动漫的Wit Studio“霸权社”负责制作。故事的背景设定并不复杂,在这个充满神奇力量的动画世界里,国家的丰饶、麾下勇者的数量,以及国王本人如何像勇者一般强大等要素的综合排名,组合成了标题中的“国王排名”。各国国王根据以上条件进行排序,排名第一的国王,可以从神的宝库里挑选一件宝物。

  传统的童话世界向来是梦幻的,坏人就该十恶不赦,好人要幸福地生活下去,主人公理应外表实力都出众,在这场强者之间的“排名考试”里“开挂”攀上顶峰。但有着童话色彩的《国王排名》显然不是为小朋友准备的甜美童话,而是用隐喻呈现出更残酷的现实:外表呆萌的波吉贵为排名第七的巨人之身伯斯王的大王子,却如“拇指王子”一般矮小瘦弱,因无法说话被国民讥讽“傻瓜”;在王权争夺中,波吉敬爱的老师剑圣多玛斯信奉忠诚,却为遵从二王子戴达的命令亲手将波吉推入深渊。

  但成年人的世界也不是非黑即白,《国王排名》中呈现更多的是复杂的人类“多面体”。继母希琳看似狠辣,像童话中的后妈一样,阻挠主角登上皇位。但她实则刀子嘴豆腐心,不让波吉当国王是不想让他承受太大压力,愿意耗费魔法替比武后受伤的波吉偷偷疗伤,甚至为救波吉不惜纵身跳下高楼。这些情节如同残酷现实中的又一抹亮色,在血淋淋的痛苦之中显得格外温暖动人。

  和单纯的“治愈向”不同,《国王排名》把现实的外壳一层层剥开,露出不甚美好的内在,但童话风格的讲述,又让残酷与美好之间形成某种对冲。强烈反差之间,温柔的画风和叙事、夹杂于人性之中的美好,才有了抚慰人心的力量。

  除了现实共鸣,真挚的友谊和陪伴也是击中人心的利器。在故事的开头,因为卡克能不通过手语就理解自己,波吉兴奋地把自己身上所有衣服毫无保留地交给了眼前这位“抢劫犯”,还遵守约定每日穿贵重衣服交给对方,哪怕只能穿着一条裤衩顶着嘲笑回到城堡。

  目睹波吉在与二王子决斗后遍体鳞伤的惨状,作为“影之一族”的卡克回想起在妈妈保护下侥幸逃脱灭族,却被迫尝遍人世艰辛的儿时经历,惺惺相惜之情让卡克毫不犹豫地选择终生追随波吉。最新一集中,卡克偷偷躲进波吉的小挎包,并在波吉被推入地狱之门差点被火焰吞噬时救了他。再次重逢时,两人眼泪汪汪地对视许久:“不管从今以后发生什么,我都想成为你的同伴。”

  一个被夺去力量的巨人族王子,一个遭神明厌弃而被改变形态的“影之一族”孤儿,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彼此,相互救赎,这种孩童之间的天真和诚恳,或许在日趋“原子化”的成人世界中难以再现,只能通过动漫来怀念。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人们往往在联想到自身时最容易被感动。一部作品的好坏,也不仅仅通过“是否催泪”来衡量。但大家依旧一次又一次为波吉和卡克“破防”,或许正是在这个现实的童话里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原来我们都像波吉一样,在复杂残酷的世界上艰难地生活,面对冷嘲热讽表面装作听不见,面临困境时只能背后偷偷掉眼泪,却在人前保持微笑。但波吉始终坚持着爱、梦想与勇气,明知现实阴暗依然选择善良与温暖。

  动画更新到第五集,波吉和卡克的旅程还在继续,黑暗与阴谋的苗头逐渐显露,故事脉络正缓缓铺开。或许最需要童话的正是成年人,它是生活的镜子,也是现实生活中保留的一束温暖之光。

  余冰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