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电影揭示婚姻和人性的复杂 《乌海》导演:把思考留给观众
2021年11月16日 10: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日前,由黄轩、杨子姗领衔主演的电影《乌海》主创交流会在京举行。影片《乌海》聚焦家境悬殊的年轻夫妻,讲述了丈夫因金钱问题走向杀妻犯罪的悲剧故事。青年导演周子阳在接受封面新闻专访时表示,人要控制欲望和愤怒的情绪,不能像电影主角杨华一样让人生失去控制。“希望人们在《乌海》中看到警醒和启发,学会善意和宽容。”

  作为周子阳导演的第二部剧情长片,《乌海》中由黄轩饰演的杨华与杨子姗饰演的苗唯,郎才女貌、因爱结合,但妻子优渥的家境没有带给二人美满的婚姻,反而成为男主人公潜在的压力。为出人头地,杨华放弃稳定的工作,以妻子陪嫁的房产抵押借贷投资,并由此陷入债务和情感的双重危机,最终在追债人堵截、朋友失信和家人的质疑声中,走上杀妻的不归路。

  谈主题:“人心即欲望,欲望即乌海”

  《乌海》被一些观众看作是周子阳第一部作品《老兽》的升级版。电影以超现实的方式表现荒诞,比如恐龙雕塑、沙漠里做瑜伽的村妇、奇形怪状的文旅项目。这些超现实意象融合进电影故事中,让观众多了一份思考和追问。

  周子阳表示,乌海的地貌有一种魔幻和荒诞的气质,这些气质非常符合故事的调性。“乌海这两字给人一种欲望吞噬的感觉,人心即欲望,欲望即乌海。”

  “电影的主题是想让人感受更多的生命启发和觉悟。”周子阳表示,很多年轻人对婚姻抱有很高期待,但婚后却发现并不是这样,长时间的误会和矛盾都可能造成家庭危机。

  聊创作:六个小时探讨“吵架戏”

  谈起选角,周子阳表示之前看过黄轩的《推拿》,觉得他表现很突出,有机会一定要合作。另外,杨子姗的气质和人物很接近,表演类型也很多元。

  据说起初黄轩想推掉这部戏,因为当时他刚演完一个同样沉重的角色,就婉拒了饰演《乌海》里的角色。后来,周子阳写了一封信给黄轩。读完信后,黄轩觉得周子阳很有诚意。在随后的聊天中,两人产生了很多共鸣。“我们探讨过往经历和对电影理想的坚持,被彼此打动。”

  《乌海》中,一场吵架戏展现了夫妻真实的矛盾日常,采用的拍摄手法又是一气呵成的连贯长镜头。周子阳说,他在现场会想怎么调节演员们的情绪。在这场戏中,他就和主演深入沟通过剧情,彼此分享自己的情感经历,甚至聊了六个小时。之后,再商量如何去演。

  提初衷:生活汹涌但世间终有爱

  “记得当时我到处借贷,每天只能拆东墙补西墙,生活得很痛苦,唯一的支撑和快乐就是剧本创作。”聊起剧本的构思,周子阳表示,当时有些商业电影找到他,投资和阵容都不错,可他还是认为应该继续创作《乌海》,不能被其他事情干扰。后来,他将当时面临的生存压力,以及残酷的生命体验这些最真实的感受都放到了杨华这个角色里。

  周子阳在微博中表示,每个人都在人性和欲望之海里浮沉翻滚,如果在电影结束、场灯亮起时,能长舒一口气,能为杨华和苗唯觉得惋惜,甚至暗暗告诫自己不要对最爱的人说最狠的话,要好好沟通,相互宽容和理解,这就是这部电影最大的意义。

  周子阳表示,未来想挑战新的不同的东西和题材,因为这会更激发创作。“现实主义题材吸引我一拍再拍的原因,是不管遭遇什么,我们都应该相信,虽然生活汹涌,但世间终究有爱。”

  封面新闻记者粟裕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