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艺谋七冲“小金人” 《悬崖之上》竞逐奥斯卡
2021年11月16日 10:3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张艺谋第七次冲击“小金人”

  《悬崖之上》代表中国内地竞逐奥斯卡

  2022年奥斯卡最佳国际电影入围名单将于今年12月21日公布,提名奖2022年2月8日公布,而第94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于2022年3月27日举行。如今,代表中国内地角逐奥斯卡的电影也定了,那就是今年五一档票房和口碑双赢的《悬崖之上》,这也是导演张艺谋第七次向奥斯卡发起挑战。

  在公布《悬崖之上》代表中国内地出战之前,不少亚洲国家的参赛片也已确定。比如印度的《鹅卵石》、巴基斯坦的《陌生人》、韩国的《逃离摩加迪沙》、日本的《驾驶我的车》。

  《悬崖之上》由张艺谋执导,张译、于和伟、秦海璐、朱亚文、刘浩存、倪大红等主演,于今年4月30日在国内公映。此前,中国香港确定选送尹志文执导的《妈妈的神奇小子》竞逐明年奥斯卡最佳国际影片奖。

  《悬崖之上》于今年五一档上映,上映21天后总票房超过10亿,成为了中国影史第86部破10亿影片,也成为了张艺谋导演生涯中继《长城》之后又一部票房过10亿的电影。最终,《悬崖之上》累计票房达到11.9亿元。

  这也是张艺谋作品第七度代表中国内地冲击奥斯卡小金人,1991年上映的《菊豆》,是第一部获得奥斯卡提名的华语片,同时还获得了第43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金棕榈奖提名。

  1992年,张艺谋执导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再次代表中国内地冲击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该片曾获得了第48届威尼斯电影金狮奖提名,并拿下了第46届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非英语片奖项。

  2003年,张艺谋的《英雄》再度代表中国内地冲击奥斯卡,同时还获得了第53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最佳影片提名和第60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2004年、2006年和2011年,张艺谋又分别带着《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和《金陵十三钗》角逐奥斯卡,但都铩羽而归,因此这次《悬崖之上》的结果到底如何,非常让人期待。

  封面新闻记者杨帆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