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各市县、各有关部门围绕加强风险防控谈举措、话建议
2021年11月18日 10:12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来稿

  “把风险防控作为事关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成败得失的最关键变量”,刚刚闭幕的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深刻阐释了风险防控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全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筑起风险防控的牢固防线。

  全会闭幕后,我省各市县、各有关部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谋划抓好贯彻落实工作,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牢牢把握“管得住”才能“放得开”这一原则,扎实打好风险防控的主动战、整体战、阻击战、协同战,蹄疾步稳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既管业务也管风险

  抓风险防控,必须压实责任。这就要求各级各部门加强联动,坚持“管业务必须管风险”,做到守土尽责。

  海口市委副书记、市长丁晖说,将紧密结合海口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扎扎实实抓好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落地和风险防控各项工作,确保重大风险找得准、防得住、控得牢。

  “洋浦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我们将继续在制度创新上下功夫,最大程度推动以‘五个自由便利、一个安全有序流动’为核心的自贸港政策在洋浦先行先试,促进各类经济要素向洋浦集聚。”洋浦工委自贸办副主任王建勤表示,洋浦将坚持一手抓各项政策措施落地,一手抓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下大力气防范每一项创新政策后面隐藏着的潜在风险,“特别是针对自贸港建设可能面临的疫情防控、走私、税收、金融、动植物疫病、安全生产和环境污染等方面风险隐患,洋浦将及时找出风险点,制定风险防范方案和有效应对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这条底线。”

  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的风险防控,尤其要抓早抓小、抓苗头抓倾向。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办法(试行)》已出台,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落地实施提供配套制度保障,“作为服务贸易风险防控专项工作组的牵头单位,省商务厅将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从资金、人员和信息三个关键要素的流动入手,梳理开放领域的风险点,界定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优化监督管理,保障全省服务贸易业务健康稳定运行。”

  “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是自由贸易港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应有之义。而高标准建立生态环境风险防控体系,是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省生态环境厅厅长毛东利表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坚持高标准引领,谋划推进标志性项目;坚持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夯实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坚持高质量要求,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持高效能降碳,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坚持高精度治污,保持环境质量全国“标杆”;坚持高水平保护,维护自贸港生态安全;坚持高标准防控,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坚持高效率监管,构建现代化环境治理体系,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政治责任。

  补齐短板健全机制

  抓风险防控,必须补齐短板。这就要求我们在强化基础设施和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等方面下功夫。

  “金融是经营风险的行业。风险防控既融入银行业保险业血液,也伴随经营全过程。”海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傅平江说,海南银保监局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银保监会的有关决策部署,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稳妥有序处置重点机构、重点领域风险,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推动高风险金融机构风险化解,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着力夯实法人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强化风险监测和研判分析,着力提高应对、处置、化解风险的能力,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平稳驶入不可逆转的轨道。

  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行长方昕也坦言,海南自贸港金融不断扩大开放,对金融风险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加强对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的监测分析,重点做好金融创新业务、改革措施的风险评估,做好前瞻性研究、整体性部署,确保自贸港金融改革创新行稳致远。要重点做好大型企业、重点行业、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防止个体风险、局部风险演变为系统性风险,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稳定有序的金融环境。”方昕说。

  海口海关关长施宗伟说,下一步,海口海关将坚决落实好省委对风险防控方面的工作要求,一手抓各项政策措施落地,一手抓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补齐短板,加快科技赋能、体制改革赋能,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保驾护航。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健表示,将进一步加大与海关之间的联动和信息化水平建设,与海关互联互通,配合其做好货物的清单化监管以及进出港人员的查验工作,绝不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近期,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态势,又正值海南秋冬旅游旺季,入岛旅游、过冬人群增多,机场防疫工作责任重大,我们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科学严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好‘进岛门户’。”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小滨说,美兰机场将坚决守住民航安全底线,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美兰二期投运等各项工作,“特别是进一步对标国际上管理先进的机场,从细节入手,强化与各方的协作,持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便捷、舒适、高效的出行体验。”

  (海南日报海口11月17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