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六届大致坡琼剧文化节颁奖盛典举行
2021年11月21日 09:09 来源:中新网海南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20日电(张琼) 11月20日晚,“琼韵唱百年 梨园颂风华”2021第六届大致坡琼剧文化节颁奖典礼在海口举行。当天晚会以网络、电视直播等方式让广大戏迷朋友们共享琼剧视听盛宴。

  本届大致坡琼剧文化节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市县各个年龄阶层的两百多名琼剧爱好者和五十多组折子戏团队报名参赛,琼剧新人不断涌现。经过5个多月的比赛角逐和激烈比拼,三大类比赛共计55个团队或个人获奖。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本次活动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8岁。10岁的孔令坤和8岁的林朗如连续两届获得大致坡琼剧文化节折子戏大赛少儿组一等奖,其参赛剧目《刁蛮公主》在2021年第二十五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展示中,荣获个人项目(地方戏组)“小梅花”称号。青年演员贾璐名、何昌丁、史青艳等更是在折子戏和新声代大赛中脱颖而出,摘得重要奖项。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层层比拼,有35组参赛选手摘得不同组别的各个奖项。

  大致坡琼剧文化节已连续举办5届,每一届都在推陈出新,现已成为海南琼剧文化发展的重要标志性活动。为了更好地鼓励和推动琼剧原创作品的创作,从2020年起,大致坡琼剧文化节连续两届组织主题创作大赛,并将优秀作品搬上了舞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今年主题创作大赛参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都较上届有了大幅的提升。35件参赛作品中涵盖了戏歌、小琼剧、琼剧小品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原创琼剧作品。经过专家评委组评审后,小琼剧《寻子记》、《翁媳奇遇》,戏歌《琼崖颂》和《红色信仰》等20部作品脱颖而出,分别斩获各创作类型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其中优秀作品还再次进行了舞台创作升华,在颁奖晚会上首发亮相,让椰城市民享受一场盛大的琼剧文艺盛典。

  据介绍,本届大致坡琼剧文化节还有一大亮点,颁奖晚会后还将举行优秀原创作品进基层活动,把本届大致坡琼剧文化节创作大赛的优秀作品深入到基层当中,以文艺轻骑兵的演出方式,展现出新时期海南琼剧文化创新性发展的成果,让更多的人共赏海南传统文化的魅力。

  本次活动由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指导,中共美兰区委、美兰区人民政府和海口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