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福林:建议琼港联手共建免税购物产业链供应链
2021年11月22日 16:58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22日电 菲律宾《商报》《世界日报》《联合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迟福林:建议琼港联手共建免税购物产业链供应链

  中新社海口11月1日电 (记者 黄艺)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正在此间举行的国际研讨会上,国内外专家学者建言海南与粤港澳大湾区未来要在规则制订等领域深化合作,打造共同市场,联手共建免税购物产业链、供应链等,更好地融入中国新发展格局。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中国与世界”国际论坛及“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与海南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创新”论坛近日相继在海口举行。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海南应打造中国与东盟两大市场的交汇点,服务于国内大市场的免税购物、医疗健康和国际化教育服务等需求,打造与东盟市场、东盟产业、东盟人员往来的联结点。

  在国际形势深刻变化、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将海南打造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枢纽和交汇点成为与会专家的共识。

  “‘双循环’需要规则的对接。”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表示,这些年来海南与粤港澳大湾区在交通、产业等方面积极推进合作,未来要在规则制订等领域深化合作,打造共同市场,更好地融入中国新发展格局。

  迟福林建议,海南应在重点服务贸易领域率先实现市场连接的突破,争取将海南打造成为中日医疗健康合作区;与香港联手共建免税购物产业链、供应链;建立海南-新加坡服务贸易全面合作区,建立与新加坡接轨的服务业管理标准体系等。

  中欧论坛发起人、欧洲学院客座教授莎达表示,海南在促进中国、东盟、欧盟互联互通方面存在很大潜力,建议开展海洋安全合作,以贸易自由化为重点推进东盟、欧盟、中国三方合作,使海南成为和平和合作的中心。

  在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今天,与会专家认为,海南应利用生态优势和国家政策专注低碳领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张蕴岭建议,启动海南碳中和先行区的相关研究和探索。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认为,在绿色金融发展上,海南有望成为全球的标杆。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赵晋平建议海南尽快建立能源消费监测体系,提升节能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加大低碳化产业结构的转型。(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