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推进“阳光快乐”教育 打造中小学生特色印记
2021年11月25日 17:03 来源:中新网海南
图为发布会现场。张茜翼 摄
图为发布会现场。张茜翼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25日电(记者 张茜翼)记者从25日举行的海南“双减”专题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获悉,海南在推进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简称“双减”)工作中,打造海南中小学生特色印记,把“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信、文明朴实”的特色印记融入教育教学活动。

  近日,海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海南省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确定“校外治理、校内保障、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的总体思路,并明确:用1年时间,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00%建立作业管理制度、100%开展校内课后服务,义务教育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在2021年底前全部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培训行为基本规范,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有效减轻。到2023年,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学校教学主阵地作用充分发挥,作业布置更加科学合理,学校课后服务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行为全面规范。

  海南按照“三个限制”要求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一是限制数量。海南全面停止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各类学前教育培训机构。截至11月15日,全省学科类培训机构已转型非学科346家、注销255家、暂停51家,暂停、转型和注销比例达到75.55%。二是限制时间。海南各地采取网格化管理,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等方式加大巡查和执法监督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七月份以来,共查处非法占用休息日、法定节假日补课机构99家。三是限制价格。海南全面推广《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合同文本)》,规范使用率达到100%,近期将出台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政府指导价。

  当前,海南启动实施义务教育阶段作业设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制定《义务教育阶段语文等12个学科作业设计与案例指引》,组织开展作业设计省级骨干培训和市县区全员培训。截至11月15日,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制定作业管理办法、实行作业公示制度比例达到100%。

  在提高课后服务水平方面,海南落实国家关于义务教育学校课后服务全覆盖开展(寄宿制学校、村小教学点不做要求)和“5+2”模式要求(每周五天、每天2小时或不早于17:30结束),全省应开展课后服务的义务教育学校708所,100%全部开展课后服务,100%服务时间达标,惠及学生74.8万名,学生参加率达98.18%。海南还在全国率先全域开展暑期托管服务。

  同时,海南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安全工作、教培行业违规广告、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补课、变相违规学科类校外培训等四项专项整治。7月底以来,全省各市县教育部门联合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综合执法等部门共组织实施现场检查358次,检查机构2090家(次),其中,查处无证无照机构318家,违规收费机构30家,违规发布广告机构362家;共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391份;共拆除违法违规设置的校外培训广告牌、宣传栏362块,超过1000平米;共查处在职教师有偿补课13人,公开曝光5起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案例。(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