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智慧三农管理服务平台助力三亚乡村振兴 39类数据近500个指标一目了然
2021年11月26日 15:00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1月26日消息(记者 利声富)“没想到村里公厕这么快就修好了。”三亚市崖州区三更中村公厕管理员赵振亿反映的问题这么快解决,主要得益于三亚智慧三农管理服务平台。26日,记者从三亚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涵盖三亚75个美丽乡村人居环境、产业发展等39类数据,近500个指标的三亚智慧三农管理服务平台上线后,为各级决策领导者及相关职能部门提供决策支持,为各级监管部门提供资源协助和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这也是三亚市农业农村局制度创新又一实践。

 图为三亚智慧三农管理服务平台截图。
图为三亚智慧三农管理服务平台截图。

  39类近500个指标一目了然

  美丽乡村建设,关键是摸清各个村的人居环境、生态环境、产业情况等“家底”,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如何进一步摸清三亚市美丽乡村建设现状及存在问题,做到“家底清、情况明、信息准”?经过多方调研后,三亚市农业农村局通过建设 三亚智慧三农管理服务平台,并全面启动美丽乡村现状普查。

  三亚智慧三农管理服务平台由手机APP信息采集上报系统、PC端管理系统、大屏端指挥调度系统组成。目前,105名乡村信息员,完整覆盖了三亚75个美丽乡村。

  通过采集,7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及规划村的人口土地、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乡村文明、人居环境治理、基层组织建设等39类数据,近500个指标一目了然。目前,乡村公厕管理、裸露土地覆绿管理、乡村内道路管理等已全面启用。

  “村里公厕部分损失了,无法使用。”前段时间,三亚市崖州区三更村委会三更中村公厕管理员赵振亿将公厕情况上传到后台,管理员看到后立即转到相关部门处理,损失的公厕很快修好了。放在以前,要经过层层汇报,根本没这么快解决。

  据了解,三亚75个美丽乡村284座公厕已建立“一厕一档”电子管理台账,打开其中一个,建设情况、公厕实景、使用现状等均建立台账。同时,全市乡村裸露土地覆绿详细台账、村景村貌航拍等也完成。

  “摸清75个美丽乡村的家底后,可以精准快速制定方案,工作效率也提高许多。”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同时,通过人才、土地流转、产业现状等信息的普查,了解美丽乡村的产业分布及存在的问题、辅助业务部门精准制定产业发展规划。

  可提高部门决策与管理效率

  三亚智慧三农管理服务平台重点建设农业数字化、新农村建设、农村资源、农业技术服务、智慧农业监管等,以实现三农信息开放共享、各类服务全域覆盖、政务管理智能高效的“智慧三农”服务。

  “39类近500个实用统计指标,能提高数据的准时性、时效性,能提高部门决策与管理效率。”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三亚智慧三农管理服务平台是该局制度创新推出的一又举措。通过建立农村信息员队伍及管理制度,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运营信息化有效尝试与创新。

  只要打开三亚智慧三农管理服务平台,75个美丽乡村的道路交通、村庄亮化、通信网络、饮水安全、公共服务、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等信息一览无余。“以前相关部门找信息,翻箱倒柜找半天没着落,且不同部门对接人也不一样,现在只要打开电脑,登录系统就看到,非常便利。”三更中村信息管理员打开道路交通一栏后,75个美丽乡村46个旅游标识、133辆公交、27条客运和73个候车亭等信息一清二楚显示在屏幕上。

  “乡村振兴涉及范围广、需要对接的部门多、时间节点长,三亚智慧三农管理服务平台启用后,不仅减少政府成本投入,而且各部门间决策及管理效率大为提高。”三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