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海南85%以上再生资源主要品种将实现回收
2021年11月29日 07:32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证券导报11月28日讯(见习记者 谢叶青)11月12日,海南省商务厅印发了《海南省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规划(2021-2025)》的通知(下称《规划》)。计划到2025年,海南85%以上的再生资源主要品种实现回收,95%以上乡镇、社区、行政村建立再生资源回收网点,90%以上回收人员纳入规范化管理。

  “十三五”以来,特别是中央12号文件颁布以来,随着海南省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加快推进,再生资源回收环境不断改善,建立了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跨部门协同推进机制,基本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回收体系和回收利用、拆解分拣、物流配送等再生资源产业体系,再生资源处理技术装备以及科技水平明显提升,再生资源产业对GDP贡献率明显增强。海口、三亚等市县完善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制度和强制落实垃圾分类制度,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加快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截至2020年,全省共有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含个体经营户)1389家,再生资源回收网点1155个,分拣中心33个,集散市场4个,从业人员约4万人,初步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以分拣中心为核心、以回收站(点)为基础的设施网络体系。2020年全省十大类主要再生资源品种回收量约223.84万吨,比2015年增长42.2%。总产值约58.52亿元,比2015年增长94.81%

  《规划》要求,到2025年,全省实现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纸、废轮胎、废电器电子产品、报废机动车、废电池等再生资源主要品种回收率达85%以上,95%以上乡镇、社区、行政村建立再生资源回收网点,90%以上回收人员纳入规范化管理。建成再生资源交易市场1个,全省再生资源信息平台6个,再生资源集散中心(回收利用基地)6个,综合型分拣中心23个,专业型分拣中心5个,回收站(点)约3076个。整合培育一批骨干企业,引领行业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

  根据《规划》,海南将建立和完善适应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求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新模式,加快实现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数字化、产业化、规范化,将该行业打造成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建设的标志性工程之一。预计到2035年,海南将全面建成数字化、绿色低碳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重点品种再生资源利用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再生资源生产装备技术和再制造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