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龙楼航天小镇新生活 解决“一老一小”难题
2021年11月29日 11:55 来源:海南日报
在文昌龙楼航天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老年人享受多姿多彩的晚年生活。
在文昌龙楼航天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老年人享受多姿多彩的晚年生活。

  ■ 本报记者 李佳飞

  每天下午,文昌市龙楼镇航天小学放学的铃声一响,四年级的哥哥符梧善就会拉着二年级的弟弟符梧涵一起,往学校附近的航天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跑去,他们不急着回家,因为大社区里有一起玩耍、读书的同学,还有大学生社工陪伴。

  11月26日下午4时45分,符家两兄弟又准时出现在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大教室里。由于“双减”政策落地,课后作业量明显减少,他们就加入了社工老师开设的美工课,一边饶有兴致地做着手工,一边等待下班过来接他们的妈妈。

  “这里为我们解决了不会辅导作业和没有时间陪伴孩子的难题,非常暖心!”小符的妈妈杨贞敏说。

  海南日报记者走访了解到,和杨贞敏有一样感触的还有许多人。近年来,随着中国首个滨海发射场落户龙楼,这个原本默默无闻的小渔镇,一举成为世界瞩目的航天旅游名镇。为加快发展,文昌市委、市政府先后投入20多亿元完善“五网”建设,并在省厅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建设完成一批高质量的生活服务配套设施,不断改善当地人居环境和提升群众生活水平。

  幼有所教 四点半课堂座无虚席

  龙楼航天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是一栋多层三合院式的现代建筑,设有便民服务大厅、龙楼航天文化展馆、多功能厅、阅览室、文体活动室、老年人日间照料驿站、妇女儿童之家、长者食堂、家长学校、志愿者服务站、党群服务中心等,宽敞明亮,设施齐全。中心配有11名专职人员,为当地群众和游客提供优质、高效、便捷、专业的“一站式”公共服务。

  今年24岁的林之茂是2020年毕业的大学生,航天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后他便应聘成为这里一名专职的工作人员。

  “我们这里最受欢迎、最热闹的就是四点半课堂了!每天下午放学的时间,航天小学的孩子们大多都会自己过来,有时两个大教室都坐得满满的。我们的社工老师会在教室里维持秩序、辅导作业,还会策划一些手工课堂,或者组织孩子们观看爱国主题的电影。”林之茂介绍道。

  在“妇女儿童之家”的大教室里,一列壁橱中展示的都是孩子们的绘画、手工作品,五颜六色,充满了天真和童趣。

  “孩子很喜欢这里,学习的氛围很好,基本上每天在这里就把作业完成了,对于我们这些要上班的家长来说,真是太省心了。”杨贞敏告诉记者,她通常每天18时左右到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接孩子,偶尔没空时,孩子们也能结伴回家,因为服务中心就在附近,志愿者会及时给家长传递消息。

  老有所养 激活小镇“银发经济”

  除了四点半课堂,记者注意到,“老年人日间照料驿站”“文体活动室”等教室也颇为热闹,自发前来的老人对这里一点儿也不陌生,熟练地操作着按摩椅、卡拉OK放映机等设备,有的则呼朋引伴打起了乒乓球赛、桌球比赛,不时传出欢声笑语。

  “这里确实不错,环境好,服务周到,所有的教室和设备都免费对外开放,包括我们这些从内地过来的‘候鸟’老人,也享受一样的待遇,让我们感到亲切。”来自辽宁省丹东市的“候鸟”老人赵雪华告诉记者,她和老伴是龙楼“昌松之家”的租客,已经连续两年在此过冬,通常他们会在龙楼一住至少半年,小镇吃、住、游、娱环境越来越好,让他们愈发喜欢这里。

  俯瞰龙楼,这个因航天而备受关注的小镇,其实生态资源亦得天独厚:西接东郊万亩椰林,东有铜鼓岭自然保护区,南面紧邻的是淇水湾、月亮湾,海岸线长达28公里。蓝天碧水,椰风海韵,赢得越来越多像赵雪华一样的“候鸟”老人青睐,“银发经济”成为小镇一道风景。

  文昌市龙楼镇副镇长杨瑜告诉记者,航天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服务范围覆盖龙楼镇全域,服务总人口2.7万人,其中“候鸟”老人6000余人。每逢航天发射场有火箭发射,该中心还会设置临时安置区,服务周边群众和到访的游客,为此,文昌市级财政每年拨付约100万元,确保服务中心正常运行。

  业有所成 小镇旅游业蓬勃发展

  用情、用心解决好“一老一小”难题,让人感受到龙楼航天小镇的温度和魅力,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来到这里。林之茂告诉记者,航天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除了专职的工作人员,每个月还会有大量的青年志愿者加入服务团队。

  “如今的龙楼,滨海旅游公路穿境而过,旅游公交直达镇墟,酒店、餐饮店、民宿、超市、商铺等越来越多,回乡发展的年轻人会有更多就业的机会。”志愿者张彤说,他曾见证“天问一号”在文昌起飞,那一日,龙楼小镇一下涌入近20万人,当地旅游接待点无一例外热闹无比。

  数据是有力的佐证:2017年至2019年,龙楼镇镇域生产总值分别是30.66亿元、33.14亿元和35.19亿元,分别增长7.3%、8.1%和6.2%;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龙楼镇依然完成生产总值36.25亿元,同比增长3%。

  在“航天热”带动下,龙楼小镇的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龙楼镇接待游客70余万人次。

  南洋美丽汇商业街、春光椰子王国产业园、航天科技小康村……一个个散落在龙楼境内的旅游接待点,迎来游人如织。当地有条件的农民亦纷纷转行吃上了“旅游饭”,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9年的5559元增加至2020年的17669元,年平均增长率达19.8%。

  (本报文城11月28日电)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