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史学习教育点燃发展“红色引擎”
2021年11月30日 15:40 来源:南国都市报

  农村闲置老宅如何利用,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如何入市?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瑶城美丽乡村项目为突破口,局党组书记韩艺师带领党员先锋队进村解难题办实事,为村民解惑答疑,解读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政策规定,引导村集体对53户闲置老宅统一管理,合作开发建设精品民宿,推动海口市首个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成功入市,为农村“三块地”改革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海口经验”。这是海口市资规局完成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之一,也是该局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换为实践工作的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口市资规局注重提高党史学习教育质量,积极推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不断提高资源保障和规划服务水平。

海口市资规局优化审批流程,简化要件要求,切实减轻申请人负担。陈君 摄

  开展“接地气”的党史学习教育

  全面推进 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如何开展?海口市资规局科学统筹、全面推进。局党组带头学,各支部组织党员深入学,党员干部坚持自学,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海口市资规局组织党员观看《百炼成钢》、《永远跟党走》等党史教育片;举办读书班,线上聆听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晓江、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志强、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博士等专家的学习辅导;邀请海南大学王善教授、海南师范大学何博教授等专家作主题宣讲报告;组织党员到金牛岭公园等地开展了以“祭英烈学党史颂党恩”为主题的现场体验学习;到海南省史志馆开展“重温红色历史”现场体验活动;到省博物馆参观《信仰的红色印记》,到琼崖一大会址等红色基地参观学习,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

  同时,该局还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让广大党员增强党性观念,提高规划服务和要素保障水平。组织举办3期党史党性学习培训班,对全局300多名党员进行了全员培训。截至10月28日,该局各党支部集中学习已达180多次,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如何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接地气”?海口市资规局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组织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大型文艺汇演,18个支部300多名党员干部自编自演,奉献了一台高质量的演出,很有特色,深受好评;举办党史学习教育征文和演讲比赛,活跃了学习教育氛围。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参加省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获全省资规系统征文类一、二等奖,绘画类一等奖,书法类三等奖;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全市讲红色故事和党史知识比赛,获一个三等奖和一个优胜奖。

  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件件是实事 事事都办实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海口市资规局学史力行,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群众的堵点、难点等问题,5个项目被选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目前已基本完成并取得了较好效果。

  小区停车位原来规划在地下停车库,现在电动自行车不允许在地下车库停放充电怎么办?海口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龙舒华在深入盛和花园小区调研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开发商和业主委员会,讲解相关政策和技术规定,指导在小区内合适位置增设非机动车棚并配设充电桩,解决住户电动自行车停放和充电问题,为老旧小区解决非机动车停车和充电难问题提供示范案例。

海口市资规局指导小区增设车棚并配设充电桩。陈君 摄

  土储中心积极推动三门坡镇排田村农民推进土地复垦项目,新增耕地面积100多公顷,提高了土地种植条件,增加农民收入;美兰区演丰镇芳园文化艺术村通过村庄规划的调整,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解决了项目落地建设问题;海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今年以来已开展30多次主动上门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提供上门办证服务,从“等待服务”变成“上门服务”,提高了服务效率。

  这一件件关乎群众的小事,也是群众幸福感的来源。海口市资规局通过党建的引领,有效地推动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切实提高资源保障和规划服务水平。

  积极开展党建创新活动

  打造“一支部一品牌”

  10月28日,海口市副市长陈景进在海口市资规局开展座谈研讨党史学习教育时,对该局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有6个亮点:一是组织严密,层层压实责任;二是科学统筹,全面推进;三是学习辅导,形式多样;四是活动丰富多彩,文艺汇演独具特色;五是党建创新引领,打造支部服务品牌;六是学史力行,办实事促发展。

海口市资规局加强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推动一批自贸港项目和民生项目落地。海口市资规局供图

  海口市资规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党建创新活动,把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以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目前,该局18个党支部都打造了服务品牌,海口市资规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党建引领 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落地见效》和不动产登记中心党支部《学党史办实事 消费扶贫助农增收奔小康》两个党建创新案例分别获市直机关党建创新案例金奖和优秀奖,受到广泛的关注。

  该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谋划工作的思路、改进工作的方法和推动工作的本领,以实际行动推动自然资源和规划事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来已初步完成《海口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7个专项规划、183个村庄规划编制,获得2021年全省实用性村庄规划竞赛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优秀奖和单位优秀组织奖,位列全省前列;完成建设用地供应37宗1394.38亩;批建重点项目142多宗,其中建筑面积240多万平方米,道路管线88公里,有效促进了海南自贸港项目建设。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