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营造亲清政商关系 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项目建设
2021年12月02日 09:29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2月1日消息(记者 林文泉 通讯员 符润彩)作为承接海南自贸港政策的重要平台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先行区示范区,洋浦聚焦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倾力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增效。

  近日,在洋浦安居型商品住房一期项目工地,建设如火如荼。据介绍,得益于洋浦积极探索带方案出让用地、拿地即开工改革,项目从3月26日完成投资项目备案到5月10日取得施工许可,全流程跨度用时46天,刷新了项目落地最快速度记录。而过去项目落地,至少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洋浦积极落实“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大幅缩短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截至目前,共办理182个办件,平均审批时限2.07个工作日,较承诺时限平均缩短16.75个工作日,大幅缩减了审批时限,确保签约项目早日落地、开工项目早日建成、投产项目早日达效。

  用电供热是企业经营的基础条件,也是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今年以来,洋浦经发局建立“客户经理+专业工程师”制度,缩短用电报装时效。高压、低压客户从提交申请到完成接电的平均时限分别控制在39天、7天以内。目前,洋浦已实现用户线上用电申请,供电公司对外向客户承诺时间,低压办结时间6天、高压单电源办结时间22天、高压双电源办结时间为32天。自2021年5月份以来,洋浦对高压客户业扩报装由原来的6个环节精简为3个环节。对低压业扩报装由原来的3个环节优化2个环节,大大缩短了区内用户电力接入的时间。洋浦获得电力平均所需时间为10个自然日,低于上海市和北京市所需时间。

  目前,洋浦已入驻用热企业共19家,以石油化工、浆纸产业为主,总热负荷为2400.4t/h。总体来说,洋浦既有热源分燃煤锅炉和清洁能源两种,总供热能力为3689.2t/h,能满足现状热负荷需求,并存在一定量富余,但以燃气、生物质等清洁能源为主的供热负荷趋于饱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