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三亚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增长 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加快打造
2021年12月17日 16:29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黄媛艳

  进入旅游旺季,三亚的各大免税店人头攒动,各类会展活动精彩纷呈,购在三亚、会聚天涯,已成为城市崭新名片。

  围绕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核心区的目标,三亚坚持新发展理念,用足用好自贸港优惠政策,加强消费促进、引进外资、会展经济等工作,加快会展业复苏,消费市场活力不断释放,外贸进出口有序健康发展。今年前三季度,该市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7%,服务业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拉动全市经济增长13.6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92.1%。

  “旅游+免税”拉动消费发展

  随着年底来临,来三亚旅游的人日益增多,三亚国际免税城也客满盈门。“目前店里新进了博伯利彩妆、阿蒂仙香水等知名品牌,国际品牌数量达到650余个,持续加大市场供给。”三亚国际免税城市场部有关负责人透露。

  随着离岛免税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和免税消费市场运营能力的持续提高,三亚离岛免税消费已成为海南自贸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今年前三季度,三亚4家免税店离岛免税品实现零售额271.62亿元,同比增长107.8%,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重68.9%,对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贡献率达到96.7%,增速继续保持全省排名第一。

  为推进离岛免税业态的平稳发展,三亚积极补齐短板,力促市场扩容。日前,三亚保税物流中心(B型)顺利通过由海口海关牵头的联合验收组验收,这将极大提高三亚对外开放的能力、进一步实现跨境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为此,三亚有关方面出台规定,研究制定免税店行业管理规范;引导免税店抢抓机遇,积极开展各类线上、线下营销推广活动,引进头部直播机构、知名MCN机构开展联合推广,持续宣传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促进三亚离岛免税购物消费。

  “产业+会展”力促融合发展

  共享农庄大会、三亚汽车消费嘉年华、海南岛国际时装周、海南岛春季国际艺术展先导展、第三届海南沙滩运动及旅游发展论坛、海南岛国际婚庆旅游博览会……进入12月,一批涉旅消费会展活动纷纷落地三亚。

  当前,三亚会展产业发展重心逐渐从提升城市形象到产业融合发展上来,初步形成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游艇产业、深海科技、婚庆亲子产业为重点的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截至2020年末,三亚专门从事会展行业经营的主体共2000余户;全市已有19家会展企业加入UFI(全球展览业协会)、ICCA(国际大会与会议协会)、IAEE(国际展览与项目协会)等国际知名会展组织;2018年-2020年,三亚举办千人以上会议数量排名连续三年全省第一,今年该市举办千人以上会议数量也有望在全省居首。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三亚会展业发展受到一定波及。以强化内功为主线,在积极寻求市场扩容的同时,三亚加快保利C+国际博览中心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具有国际商务、会议展览、文化创意和休闲游憩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会展聚集区;推动全市会展机构与UFI、ICCA、IAEE等知名会展业组织、行业协会以及会展企业的交流与合作,鼓励三亚会展项目进行国际认证;积极引进国际知名策展机构、会展服务机构和国际会展人才;加强对全市会展环境和本土品牌展会的整体宣传推广,提高三亚会展城市国际知名度;以三亚旅游资源为基础,特色产业发展为支撑,探索打造一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会展品牌,形成精品行业会展品牌集聚区。

  “我们积极推进‘产业+会展‘融合,培育一批专业化论坛和主题博览会,加强会展行业人才队伍培育,推动’产教融合‘,加快构建政府部门、高校、行业协会、企业全面对接的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大力引进会展业紧缺人才,创新人才交流合作机制。”三亚市商务局局长黄微莉透露。

  对外贸易带动稳健发展

  在三亚的消费结构中,对外贸易是重要一环。得益于离岛免税品备货及水海产品出口订单增多等带动,今年前三季度,鹿城货物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全市货物进出口额154.34亿元,同比增长49.2%,比2019年同期增长157.1%,两年平均增长60.3%。

  外贸进出口稳步复苏,外资利用较快增长。今年前三季度,三亚新增外资企业261家,同比增长164%;实际利用外资17260万美元,同比增长220%;主要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加坡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投资,投资产业涉及批发零售、租赁、商务服务、信息技术、文体娱乐、科研、房地产等领域。

  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三亚充分利用低税率、简税制、零关税等自贸港优惠政策开展精准招商,大力引进外商投资;多部门合力协助企业推进外资项目落地进程,指导、督促签约外商投资企业尽快引入外资;积极推动外资签约项目完成选址和摘地,多渠道扩大外资利用规模。

  三亚市有关负责人表示,三亚将着力引进和培育大型外贸市场主体,增强外商投资引进,扩大进出口规模。利用自贸港政策优势和各大园区的特色功能、集聚效应,该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引进总部型贸易主体,积极促成一批企业(项目)洽谈签约入驻,逐步打造区域性离岸贸易中心;扩大特色高端的生活必需品进口贸易,在稳定免税品、水产品、生物柴油、机电产品等商品进出口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存量企业扩大业务,激活增量企业开展业务,及时对接有进出口意愿的企业,了解企业经营情况和需求,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在资金、许可证颁发、报关、出口退税等环节需要解决的问题。(海南日报三亚12月16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