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2000万中国歌迷观看西城男孩首场线上演唱会
2021年12月20日 09:04 来源:新华社

  超2000万中国歌迷观看西城男孩首场线上演唱会,你参与了吗?

  新华社广州12月19日电(记者胡林果 熊嘉艺)从《Season in the Sun》到《My Love》再到《Uptown Girl》,一首首英文歌曲唤起了无数人的青春回忆。而首次演唱中文歌曲《平凡之路》,更是成为当晚最大的惊喜。17日晚,中国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被西城男孩(Westlife)组合刷屏。

  一个出道23年的国外组合在伦敦举办的线上演唱会,通过微信视频号直播的方式,连接了上千万的中国歌迷。来自腾讯微信方面的数据显示,共有超过2700万人次观看了此次演唱会。

  西城男孩组合于1998年成立,他们的歌曲多次在英国登上冠军榜单。

  “向青春致敬”“前奏一响起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学会的第一首英文歌曲就是西城男孩的歌”……在微信视频号的演唱会直播画面中,不少中国网友在页面下方留言,表达了对这场演唱会的关注和喜爱。

  此次演唱会上,西城男孩也分享了他们对中国的回忆:他们多次来中国,每一次都收获了非常温暖的回忆。

  “这是属于上世纪70、80甚至90年代的‘回忆杀’。”全程观看了演唱会的“80后”李艺杰表示,西城男孩火爆全球之时,伴随着很多中国青少年成长,在很多人的青春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记忆,而这些粉丝刚好也是当下文化消费的主要群体,所以西城男孩的音乐会网络直播不仅仅是一个文化交流活动,也是中国的文化消费者与全球的同龄人共享音乐记忆的活动。

  在全球有着12亿用户的微信,则成为一个很好的分享平台。微信团队有关负责人表示,微信视频号希望借助平台能力和创作者生态,成为文化交流的连接器。基于此,策划了“所爱越山海”为主题的流行巨星在线直播演唱会,首场邀请到了在中国颇受欢迎的组合西城男孩。

  微信团队做了广泛的前期摸底和沟通,发现西城男孩对中国歌迷有着深刻的情感,曾经在中国办过巡回演唱会,并计划2022年重启这一计划。受制于疫情的原因,日常的粉丝互动和文化交流受到很大的影响,西城男孩非常希望能通过移动互联网等手段,恢复和中国歌迷的交流。

  为了准备这次演唱会,西城男孩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并为中国粉丝奉献乐队史上的第一首中文歌《平凡之路》。在国外社交平台上,西城男孩当天演唱《平凡之路》的视频反响很好,网友评论称,“他们太棒了,不敢想象练习表演中国歌曲有多难,这太令人感动了!”

  虽然这次演唱会线上直播是免费收看,但是也有不少网友通过刷礼物的方式“补票”。

  在暨南大学文化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伟军看来,一方面,真正高质量的内容、能够满足大众精神文化需求的产品,受众愿意为之付费;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很多线下文娱活动受到限制,而数字娱乐、线上演播、云演艺等新业态有着广阔前景。

  记者留意到,疫情以来,越来越多歌手开始尝试线上演唱会。而此次跨越“半个地球”的音乐直播在业内实属开先河。有网友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也是用新技术、新方式交流中西文化的一次探索。

  陈伟军认为,音乐无国界,高品质的艺术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能够引起不同国家、不同地域人们的心理共鸣。音乐作为载体,在文化交流中有助于促进不同国家“民心相通”,推动全球文明深度交流、碰撞,使世界人民相互尊重、理解和沟通。

  可以看到,在这次疫情中,全球都面临着整个线下文化产业不同程度的停顿,但是,全球的艺术家、科学家和创意者也前所未有地开展了线上共同的创作和合作。

  “线上的共创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而西城男孩的演唱会就是一个不错的样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意娜说。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