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攀椰竞速全国邀请赛在三亚落幕
2021年12月24日 15:51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三亚12月23日电 (记者徐慧玲)12月23日,2021年攀椰竞速全国邀请赛暨裁判员教练员培训班活动在三亚落幕。来自河北、河南、湖北、湖南、江西、贵州、海南等7个省份的近50名运动员参赛。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海南省代表队最终包揽男子个人赛和女子个人赛一等奖,贵州省代表队包揽男子接力赛和女子接力赛一等奖。

12月22日,2021年攀椰竞速全国邀请赛中,海南代表队队员在进行比赛。 武威 摄
12月22日,2021年攀椰竞速全国邀请赛中,海南代表队队员在进行比赛。 武威 摄

  根据攀椰竞速赛事规则,个人赛按起步、攀树及至触拍计时按铃所用时间来计成绩,用时最少的选手为优胜者;接力赛按3名接棒选手完成比赛的接续用时计成绩,用时最少的队伍为优胜队伍。比赛现场,选手们身手矫健、奋力攀爬,充分展现了力争上游、全力拼搏的体育精神。

  “这是我第二次来海南参赛,与上届赛事相比,本届比赛在竞赛设施、设备,赛事规则以及安全防护等方面进行了升级完善,感觉更专业。”贵州省代表队队员罗添娣说。

  贵州省代表队队员马友双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赛事竞争非常激烈,同时也为运动健儿提供了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期待明年再次到海南参赛。

  海南本土选手罗军以8秒939的成绩获得男子个人赛一等奖,符诗军以17秒83的成绩拿下女子个人赛一等奖。作为一名赛事经验丰富的老将,罗军坦言,攀椰竞速十分考验运动员的攀爬技巧、体能耐力和核心力量。赛前,他保持一定强度的力量训练,在此次赛事中也发挥出了自己的正常水平。

  据介绍,2008年起,攀椰竞速被列为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的体育比赛项目,2010年被列为海南省民族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目前,该项目正积极申请列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比赛项目。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海南民族地区公共体育设施基本完善,民族体育竞赛项目受到大众喜爱和自觉推广,竞技水平大幅提升,一批符合体育运动科学规律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获挖掘整理和创新发展。经过多年“三月三”活动、全省运动会、全省民族运动会的发展,攀椰竞速项目已积累丰富的竞赛经验,人才队伍持续增强,竞赛规则日益完善。

  本次活动由海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主办,三亚市人民政府协办。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