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专班与省住建厅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工作
2021年12月24日 16:29 来源:南海网
 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走访调研企业,听取意见建议。
 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走访调研企业,听取意见建议。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2月24日消息(记者 谭琦)记者从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获悉,近日,专班联合海南省住建厅组织调研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工作,针对海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存在的主要堵点和困难逐项研究,切实推动问题的解决,提高联合验收效率。

  今年11月,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收到企业反映,部分工程建设项目存在竣工联合验收工作机制落实不到位等相关问题。专班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访谈、电话随访、分析研判等方式进行深入调研,发现竣工联合验收工作存在效率不高、电子化程度不够、现场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改革政策落实不到位等共性问题,导致企业满意度不高、获得感不强。

  专班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比照国内其他省市先进经验做法,与省住建厅等相关部门反复沟通讨论,围绕提高联合验收效率、规范现场监督管理、加快改革政策落实等方面,提出有关政策建议。省住建厅等有关单位积极对接努力提出解决问题的相关路径,以期更好为企业服务。

  为落实专班提出建议中关于“压实建设、监理、施工、勘察、设计等五方面主体责任”的要求,日前省住建厅已印发《海南省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配备和在岗履职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规定,中标后不得变更、撤离项目经理、总监和所有关键岗位人员,每天须人脸考勤等多项要求,进一步规范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关键岗位人员配备和在岗履职管理,保障建筑工程质量安全,为今后提升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工作效率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海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组织各有关单位,在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推广应用电子证书。截至目前,在全国率先实现省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100%电子证书。据了解,海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等16类(21种)电子证书已全部部署应用,已累计为企业和群众发放7000余张电子证书。电子证书与纸质证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让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和服务更顺畅,有效推进“减证明、减材料”,降低企业办事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提高审批服务效率。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称,近期还将出台工程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工作相关文件,根据现存的主要堵点和困难逐项研究,切实推动问题的解决,提高联合验收效率,做到放管结合,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获得感。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省市县工作专班、各成员单位协同联动解决问题,完善政策,有很多问题均在处理和解决过程中,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企业如遇到与营商环境相关的问题,可以通过问题受理平台向专班反映。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