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春节期间,海南将对所有发热病人进行核酸检测
2021年12月24日 15:55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12月24日上午10时,海南省新闻办公室在省新闻发布厅召开2021年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元旦春节期间,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有哪些变化?记者为您划重点。

发布会现场。海南日报记者陈若龙摄 实习生张宇杰
发布会现场。海南日报记者陈若龙摄 实习生张宇杰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元旦春节期间,海南将对所有发热病人进行核酸检测,4-6小时内反馈核酸检测结果,检测结果反馈前全部留观。

  我省新冠疫苗的接种下一步有什么要求?目前,海南已先后启动12-17岁人群、重点人群加强免疫和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下一步,海南将按照“应种尽种”的原则,积极推进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和完成全程接种满6个月以上人群的加强免疫接种工作,进一步提高全人群新冠疫苗接种覆盖率,建立高水平的人群新冠疫苗免疫保护屏障,减少新冠病毒感染与重症、危重症的发生。

  元旦春节将至,随即迎来大规模的返乡人流、旅游人流,疫情扩散风险加大。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将给道路运输疫情防控带来较大的压力和挑战,我省道路运输方面如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记者了解到,海南除了全面加强客运场站疫情防控力度,强化道路运输工具疫情防控措施,还将对进口冷链食品运输加强管理,严格落实冷链运输企业不得承运无法提供进货来源的进口冷链食品的规定,运输过程中不得擅自开箱,不得随意打开冷链食品包装及直接接触冷链食品,对装运前后的进口冷链食品车辆和装载过进口冷链食品的集装箱内壁组织实施消毒消杀等。同时还将严格进行从业人员防护管理。比如全面落实从业人员疫苗第三针接种工作,对从业人员定期开展核酸检测,高风险从业人员每隔1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其他一线工作人员每周检测2次,每次间隔2天以上等。

  元旦春节期间来海南旅游,外地旅客需要注意什么?据了解,“两节”期间,游客来琼旅游一是凭本人身份证、实名制报团参加旅游;二是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对出现中高风险地区的省(自治区、直辖市),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自治区、直辖市)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也就是说,一旦某省出现疫情,那么该省的游客就不能以参加旅行社组团方式进入海南旅游。

  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海南将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控庙会、公期、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减少农村集市规模和频次,控制人流量,落实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举办会议、聚会等活动应当控制人数,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超过50人的须报当地指挥部备案制定完善的防控方案并提交所有参会人员名单和联系方式。弘扬节约风尚,提倡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

  截至12月22日,全省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实验室共有76家,其中扩增仪357台,方舱实验室5个,全省每日核酸检测能力理论最大值为34.2万人份/日(按照国家印发验收方案要求,每台PCR每天8轮次计算,全省每日核酸检测能力为26.3万人份/日)。据现场考评结果显示,我省大部分市县具备了独立开展一定区域的核酸检测组织实施能力。(严兰青 马珂 陈若龙)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