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用药安全 海口开展零售药店突击检查
2021年12月24日 16:39 来源:海口网

  12月22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人民检察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零售药店突击检查,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坚守药品安全底线,进一步加强药品安全司法保护,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用药安全。

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检查零售药店药品。 陈晓洁 摄
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检查零售药店药品。 陈晓洁 摄

  本次联合行动采取突击检查的方式,抽查了全市20家零售药店,其中5家是乡镇零售药店。主要检查零售药店是否违法违规销售国家禁止零售的药品、是否履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六必须”措施等方面。

  据了解,禁止零售药店销售的国家有特殊或专门管理要求的药品主要包括麻醉药品(比如可卡因、可待因、吗啡、阿片等)、精神药品(比如氯胺酮、三唑仑等)、终止妊娠药品(比如米索前列醇、米非司酮等)以及蛋白同化制剂和除胰岛素外的肽类激素、疫苗等。在检查过程中,市场监管部门一旦发现零售药店违法违规销售这些药品,将严厉处罚。此外对于拒不履行常态化疫情防控“六必须”措施的零售药店,也将视情况进行停业整顿或吊销许可证。

  海口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若发现零售药店有任何违法违规行为,可及时拨打12345投诉举报。(陈晓洁)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