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多点施工建设忙 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加快建设
2021年12月27日 10:30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张文君  特约记者 黄兆雪 通讯员 徐丹

  12月26日下午,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的昌江核电二期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对3号机组核岛的反应堆厂房进行筒体施工,整个施工现场繁忙而有序。海南核电有限公司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王业鑫在现场进行巡检监督,确保现场施工安全。

  “目前整个项目进展较快的是3号机组,其中3号机组核岛的反应堆厂房是建设关键。在施工过程中,我们全力保证项目建设质量,扎实推进后续施工,进而加快工程建设。”王业鑫对海南日报记者说。

  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项目于今年3月31日正式开工,是“十四五”期间我国开工的首个核电项目,总投资约370亿元,规划建设2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采用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华龙一号”融合技术。当下,项目现场正积极有序推进3号机组、4号机组的核岛、常规岛以及附属厂房、进水排水隧道、泵房等配套工程建设工作。

  绑钢筋、支模板、浇筑混凝土……在3号机组施工现场,1500多名工人正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3号机组核岛周边厂房区域,工人正忙着对燃料厂房、电气厂房、安全厂房等进行首层墙体施工;3号机组常规岛区域内,工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基础施工。

  而相邻的4号机组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王业鑫介绍,当前现场正在为4号机组核岛的反应堆厂房做首罐混凝土浇筑前准备工作。在4号机组常规岛区域,工人在开展抗浮锚杆钻孔、填平补齐等施工。

  “我们积极推进比学赶超、互促共进,在现场采取多点施工,分段分步骤有序推进项目建设,预计2026年投入运营。”海南核电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目前在场的施工人员增至3000余人,我们会根据现场施工实际情况,适当增加相关机械设备等。同时加强施工过程中的监督管理,增加巡检次数。”王业鑫说,管理人员每日对施工现场开展巡检,巡检过程中主要关注施工安全、质量问题,检查工人是否按照设计文件进行施工,“一旦发现问题就会要求立即整改,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确保工程的建设质量。”

  同时,各参建单位不定期会召开协调会,会上及时交流沟通,协调资源投入,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难题,提高施工效率。

  据悉,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建成后,每年可为我省输送清洁电量18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标煤消耗5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300万吨,将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重要的电力能源支撑,对于海南打造清洁能源岛,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本报石碌12月26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