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三亚市崖州区建成26个村级农家书屋
2021年12月27日 09:40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2月26日消息(见习记者 符彩云 通讯员 罗子敏)日前,记者从三亚市崖州区委宣传部获悉,截至目前,崖州区已建成26个村级农家书屋,实现了村级农家书屋全覆盖。各农家书屋现有出版物总计30000余册,涵盖党史学习、文学艺术、乡村振兴、科学技术等多个类别。

农家书屋。三亚市崖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农家书屋。三亚市崖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书屋由专人管理,按时开放,有效解决了村民“读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村民们表示,农家书屋就像知识的“充电桩”,需要时就去“充电”,在开阔眼界增长知识的同时,也让大家成长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

  自7月以来,崖州区共制定农家书屋暂行管理办法3项,崖州区委宣传部参照《农家书屋管理手册》标准,制定了《农家书屋管理员岗位职责》《农家书屋管理制度》《农家书屋借阅制度》等一系列暂行管理制度,拟将农家书屋管理员职责与宣传委员职责合并,建立一支懂业务、善管理、负责任的农家书屋管理员队伍,打通农家书屋管理制度不规范、图书登记不及时、书单不完整、书屋固定资产底数不清晰等堵点问题,让农家书屋真正“用起来”。

“小小宣讲员讲党史”活动。三亚市崖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小小宣讲员讲党史”活动。三亚市崖州区委宣传部供图

  崖州区以农家书屋为阵地,补充更新出版物,为各农家书屋量身定制了20种主题、共50余场主题活动,其中,“小小宣讲员讲党史”“乡村振兴我能行”、脱贫故事会等活动,“画韵崖州”“书韵崖州”等绘画书法活动,“新时代,新风尚”“鸟语花香”等一系列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广受群众好评。

  此外,崖州区充分利用21个农家书屋作为扶贫夜校站点,采用“农家书屋+电视夜校”模式,组织崖州区建档立卡户观看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节目,全年累计观看达到23000人次,助推崖州区扶志扶智建设。

  为使农家书屋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支点、为民办实事的新起点,崖州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以‘农家书屋+’路径进行延伸服务,让农家书屋有书读、有人管、有活动吸引,形成聚人气、有活力、可持续的生动局面。”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