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2021年海南省选派干部跟班调研学了啥?听听他们怎么说
2021年12月27日 08:22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易宗平 金昌波

  “为什么广东自贸区南沙片区可以破除机制障碍和思维定式,创造出一项项创新改革成果?通过跟班学习调研,我深刻感受到南沙区政务数据局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和精细落地的执行力,这值得我充分借鉴和学习。”来到书桌前,打开一本厚厚的跟班学习日记,三亚市政务中心副主任张磊在最新的一页写下了这段话。

  作为2021年海南省选派干部赴有关中央单位和省区市自贸区跟班学习的一员,张磊被派往广东自贸区跟班学习。他说,通过跟班学习,自己的思想观念进一步得到解放,责任感和紧迫感更加强烈,今后开展工作的底气更足了。

  选派干部跟班学习,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夯实海南自贸港建设干部能力基础的重要举措。按照省委工作部署,今年10月以来,我省选派275名干部深入有关中央单位和省区市自贸区跟班学习。

  一项项改革创新的举措、一片片蓬勃发展的新区、一个个特色鲜明的项目,让跟班学习干部深受触动、获益匪浅,纷纷表示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为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贡献力量。

  精准选派,务求实效

  10月14日,2021年海南省选派干部赴有关中央单位和省区市自贸区跟班学习行前座谈会举行。省委书记沈晓明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把握学习重点,学“活”的思维、“闯”的锐气、“破”的方法,看中央单位和先进地区如何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结合海南实际借鉴吸收,争取在有限的跟班学习期间取得最大收获,向省委、派出单位、自己和家人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为确保跟班学习实效,第五批选派干部团队均组建了临时党总支、班委会和学习小组,以此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跟班干部在学习、工作中加强联系和交流。

  此外,在总结借鉴前4批选派干部跟班学习的经验做法之余,此次选派工作在跟班学习模式上进行了大力创新。

  “组团式”选派——

  根据各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当前自贸港建设重点任务和本地实际,对应各省区市自贸区特色亮点,组建20个跟班学习团队,分赴全国各自贸区跟班学习。

  “专项式”选派——

  根据央企总部经济招商工作需要,从省国资委、省属企业和相关单位,精准选派一批熟悉自贸港政策和招商、投融资、产业发展等经济领域的专业干部人才,到相关企业跟班学习。

  “实操式”选派——

  根据自贸港建设现阶段重点领域、重点任务的实际需要,从自贸港建设一线部门中选派业务骨干,到有关中央单位和省区市自贸区跟班学习。

  “我们力争把跟班学习工作做细做实,力求取得实效,助力选派干部系统学习掌握自贸区建设相关政策法规和有关业务知识,近距离接触操作自贸区建设业务,全方位融入自贸区建设实践,提高服务自贸港建设的专业能力。”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珍惜机会,学有所获

  在学习中增长知识,在实践中提升本领。近3个月的时间里,选派干部们倍加珍惜学习机会,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努力完成跟班学习任务。

  看中央单位和先进地区如何“解放思想”?在跟班学习中,选派干部们进一步增强“活”的思维——

  在浙江杭州跟班学习的澄迈干部团队,有独到的“学思践悟”。“在领会和增强‘活’的思维过程中,我们总结出了‘三个一’的学习路径。”澄迈县县长冀铁军说,要找准一个切口,变“它山之石”为可以雕琢的玉石,既学到“形和肉”,又学到“神和骨”;要跟对一个师父,找到杭州在自贸区建设工作中寻求突破、攻坚克难的“密码”,找寻经验背后的逻辑和创造经验的方法;要养成一个习惯,在学好杭州干部工作作风、工作方式的同时,多问几个为什么,多想几回怎么办,带着问题找对策,做到知行统一,切实提升各方面的能力。

  看中央单位和先进地区如何“敢闯敢试”?在跟班学习中,选派干部们进一步增强“闯”的锐气——

  12月13日上午,陵水黎族自治县组团干部在到福建省厦门自贸片区海关知识产权保护展示中心学习调研,了解厦门自贸片区知识产权保护、大数据平台监测等情况。

  厦门自贸片区坚持“敢闯敢试”,构建了集综合保护、快速保护、协同保护、海关保护、网上保护、巡回法庭、协同创新、专项行动、社会共治与信用体系为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14个产业平台快速成长,不断完善全产业链。“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陵水黎族自治县组团干部成员表示,自贸港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亟须完善,应增强“闯”的锐气,加快补齐知识产权在创造、运用、服务、管理和保护全链条上的短板,通过知识产权快捷服务和强有力的保护,快速形成自贸港现代产业体系聚集效应。

  看中央单位和先进地区如何“大胆创新”?在跟班学习中,选派干部们进一步增强“破”的方法——

  “在传统观念里,大家认为抓GDP是发改、统计部门的职责,但广东南沙区将GDP测算的40项相关指标分解到各部门,由各部门在经济运行分析会上分别汇报。”三亚市跟班学习干部陆兴妍感慨,这要求各行业部门既要懂业务,还要懂经济懂统计。

  陆兴妍认为,这种突破部门“单打独斗”的方法,不但让GDP测算的40项相关指标在分解过程中更加精准,而且让各部门在团结协作中增强了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勇气。

  成果转化,力求实效

  “喻倩,康养方面;王春钊,智慧党建方面;蓝天,财政金融支持产业建设方面;胡国万,优化营商环境或文化建设方面;冯杰,医药卫生体制机制改革或中医药方面;李男,综合执法改革方面;邓捷,短视频剪辑方面……”这是五指山市赴山东自贸区跟班学习组成员,各自课题报告的选题方向。

  不仅仅在课题报告的选题上有方向,五指山市跟班学习组成员还实地考察山东省相关企业,努力推进两地开展务实合作。

  12月13日,五指山市赴自贸区跟班学习组到山东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考察学习。部分学员与该集团代表就共同打造五指山(番阳)雨林农产品产业园区,五指山热带雨林高山蔬菜入展2022年中国(寿光)蔬菜种业博览会等相关事宜进行洽谈。此后,学员们还到山东汇美合正教育集团考察学习,同时介绍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基本情况和政策优势,以及五指山市“六园”建设远景、教育行业和健康行业的发展情况等,并向该集团发出了合作邀请。

  东方市组团干部赴湖北自贸区跟班学习中,为东方乃至海南产业发展寻求合作。

  12月17日,东方市委副书记欧阳华等学员到湖北宜昌人福药业公司、安琪纽特酵母股份有限公司、宜昌跨境电商产业园、城东U谷孵化园等地实地考察调研。

  “希望人福药业能够与海南在中医药研发和产业发展方面有进一步的合作,借力人福强大的科技研发能力,共筑医药产业链条,进一步提升海南生物医药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大健康产业发展。”欧阳华表示,国际贸易、商贸零售、人才引进、文化旅游、医疗养老等现代服务业在海南未来的主导产业中前景广阔,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投资机会,诚挚欢迎安琪纽特等企业到海南投资发展业务。

  海南“实操式”跟班学习团队表现可圈可点:省住房公积金管理局学员以《住房公积金智能化应用场景展望》为题,提出对公积金智能化业务场景的设想;海南大学学员参与了教育部有关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的讨论会、签约仪式等;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学员参与了海南自贸港“零关税”政策对海南农业影响专题报告撰写工作,为国家相关部委提供决策参考。

  (本报海口12月26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