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乐东法院启用“24小时自助法院”
2021年12月30日 15:06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2月30日消息(记者 张宏波 通讯员 云淇)为推进诉讼服务提档升级,满足不同类型人群的多元化司法需求,真正实现诉讼事务“一站式、随时办、自助办”,日前,乐东法院正式启用了“24小时自助法院”。

乐东法院启用“24小时自助法院”。乐东法院供图
乐东法院启用“24小时自助法院”。乐东法院供图

  据悉,“24小时自助法院”门口设有门禁系统,群众只需要通过扫描身份证并识别验证人脸,人证合一即可直接进入。“24小时自助法院”现配有综合诉讼服务一体机、诉讼风险评估终端、材料递交一体机(云柜)等设备。区别于传统的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可通过综合诉讼服务一体机自助办理自助立案、自助查询、风险评估、开庭公告等诉讼业务;也可以通过材料递交一体机补充证据材料、卷宗材料等,实现诉讼业务“自助办”“一键办”。

  当事人在综合诉讼服务一体机上自助立案将纸质材料扫描完成后,可以在左侧的材料递交一体机(云柜)上扫描二维码,将立案的纸质材料放入云柜中,实现电子、纸质档案双同步。对于当事人在“24小时自助法院”提出的立案诉求,法院有专人及时进行审查、立案等处理,并在工作日第一时间将材料转交至承办部门。

  “24小时自助法院”作为一项司法服务创新措施,打破了8小时工作日时间限制,将业务办理向非工作时间延伸,将线下业务向线上延伸,将传统窗口业务向自助服务延伸,可为当事人提供立案申请提交、诉讼材料网上传输等服务,实现线上办理与实体大厅的深度融合,充分享受“一网通办”的便利。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