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一年来,海南充分发挥自贸港平台作用,用好外交外事资源助推高水平开放
2021年12月30日 15:35 来源:海南日报

  目前,海南已实现全省18个市县及洋浦经济开发区外语标识标牌规范建设重点领域全覆盖,外籍人士在海南生活越来越便利了。

  4月,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在博鳌举办,成为今年世界上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5月,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口举办,吸引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家企业参展,成为对外展示海南自贸港建设成效的窗口;9月,海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招待会在海口举行……今年以来,一系列重大国际交流活动相继在海南举办,释放出海南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拓展国际“朋友圈”的积极信号。

  内外兼修展形象,自信开放促发展。奋力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海南,正着力用好丰富的外交外事资源,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越来越有“国际范”。

  打破疫情“围墙”

  多层次开展国际交流活动

  一场“云端”的会议,横跨近半个地球。

  12月16日下午,海南省人民政府与英中贸易协会视频对话会通过线上+线下方式举行。对话会上,英国驻广州总领事以及英国石油、贝克休斯、汇丰银行、励讯集团、毕马威等多家企业代表,围绕海南自贸港绿色发展、海南自贸港现代服务业发展和海南营商环境改善3个主题进行对话交流。

  “受疫情冲击,地方外事工作面临新问题新挑战。”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委外办)主任戴贞表示,为打破疫情“围墙”,省委外办积极采用线上“云会面”和线下“面对面”相结合,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对外交往不断档、不掉线。

  “云会面”方面,今年来省委外办聚焦海南自贸港“3+1”现代产业体系,精心组织策划10多场专题视频会议和线上活动,主题涵盖经贸合作、自贸港推介、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等,地域横跨亚、非、欧、南美4大洲,人员包括省(州)市长、驻华使节、专家学者、企业家,推动海南与全球全方位深度连接。如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海南分论坛、海南黎锦传统工艺-韩国济州传统服饰和天然染布交流会等活动均采用“云对话”方式,“云推广”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云参观”海南生态文明试验区,“云展示”海南本土特色文化等,通过“云端连线”为我省对外合作“增温”。

  “面对面”方面,截至12月中旬,我省已接待49国27批242人次驻华使领馆官员,以及62家驻华商协会及外企负责人,来访人次已超过疫情前2019年同期水平,全球优质资源、要素正加速聚集。

  做好服务保障

  多方面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特殊节点上筹备好论坛年会,省委外办牵头省内13个工作大组,圆满完成了4200余名人员的服务保障任务。

  擦亮自贸港“招牌门面”——截至6月底,在省委外办的牵头下,我省累计在全岛近4000个公共场所改造建设20余万块外语标识标牌,有力改善海南营商环境和国际语言环境。

  接通自贸港“招商热线”——主动对接我省招商部门和企业,以国际友城为平台,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与奥地利萨尔茨堡州、乌拉圭罗恰省、日本兵库县等友好省州召开企业线上交流会,互推优惠政策,互“秀”特色产品,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传递自贸港“海南声音”——省委外办精心策划中非地方政府合作论坛海南分论坛、岛屿观光政策论坛(ITOP)国际政策研讨会等区域性多边活动,向非洲有关国家推广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技术,向岛屿经济体和国际旅游组织介绍海南疫情防控措施以及海南旅游业应对疫情的策略与方案……通过线上线下多边平台,有力配合国家总体外交,讲好中国故事、海南故事。

  发挥资源优势

  多角度创新外事工作机制

  海南对外开放水平越高,外事活动越频繁。如何让外事活动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是省委外办一直思考和探索的课题。省委外办今年下半年推出的乡村振兴“外事直通车”制度创新案例作为海南自贸港第十三批制度创新案例发布。

  “自然环境、文化底蕴、淳朴民风,是海南的资源优势。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借助外事资源更好地服务海南发展。”省委外办博鳌亚洲论坛处负责人介绍,基于这种考虑,我省首创了统筹集成央地外交外事资源服务乡村振兴新机制。

  通过“美丽乡村会客厅”树立“外事+商务”联动新模式,我省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取得了丰硕的招商引资成果。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期间,我省借助“美丽乡村会客厅”与三星集团、阿斯利康等世界500强和行业知名龙头企业开展“一对一”商务会见活动10余场,推动多领域合作项目落地,实现“外事活动+地方发展+农民增收”的三方共赢。

  搭建“引资桥梁”

  助力海南经济产业发展

  今年9月,由省委外办牵线引进、总投资10亿元的东方雨虹海南洋浦绿色新材料综合产业园项目,仅用5个月的时间就在洋浦实现了开机试产,填补了海南绿色建材市场空白。

  新加坡金航集团相关业务负责人受省委外办邀请,今年先后三次到海南实地考察,最终决定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全资投入先期建设年产2万吨高端天然植物涂料科研及产业化项目。

  此外,省委外办还与洋浦经济开发区、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签署了“外事+园区”协作发展机制合作备忘录,将利用外事资源渠道,为产业园区对外交往、国际推介、人才引进和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便利,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海南自贸港建设以来,省委外办着眼于丰富外事工作内涵,下大力气做好经济外事工作。今年以来,省委外办策划组织多场海南自贸港政策对外宣介会,向国际社会发出海南声音,同时在组织英国怡和集团、中国美国商会、上海日本商工俱乐部等企业团组及法国、英国、东盟国家等国驻华使节率企业代表团访琼过程中,注重宣介海南自贸港优惠政策和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吸引相关企业投资海南。今年10月,英国怡和集团执行主席班哲明·凯瑟克将海南作为此次来华考察的第一站,省委外办协同省内相关部门和市县进行精准宣介、精准招商,进一步坚定了怡和集团在海南自贸港进行战略投资布局的意向。

  加强学习调研

  增强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本领

  10月9日,省委外办举行首次重要外事活动工作经验分享会,围绕我省举办的国庆72周年招待会和省委外办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调研情况开展经验交流和分享。

  11月5日,省委外办召开首期学习调研小组分享会。会上有关人员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如何提升写作调研能力”主题,从文稿案例剖析、写作与翻译、调研方式方法以及信息资料收集加工等不同角度进行主题分享和交流发言。

  ……

  今年下半年,省委外办结合外事工作职能、任务和特点接连推出多个主题不同、角度多样的学习调研机制,全面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背景下的学习型机关,提升全办干部职工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海南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政策素养、国际视野和业务能力。

  此外,省委外办还积极开展海南自贸港建设专题调研,学习借鉴国外自贸港建设成功经验。省委外办领导带队走访我省相关园区、企业,从营商环境、人才立省、产业发展等方面撰写系列调研文章,以实际行动和创新思维推动我省外事领域制度创新工作,持续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新贡献。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