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速度滑冰“双子星”:力争冬奥发挥最好状态
2021年12月31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中国速滑队员宁忠岩、高亭宇:用最佳状态上赛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冬奥会)中国速度滑冰“双子星”:力争冬奥发挥最好状态

  中新社北京12月30日电 题:中国速度滑冰“双子星”:力争冬奥发挥最好状态

  作者 谢雁冰 邢翀

  速度滑冰是一项与时间竞速的冰上运动,早在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时便是比赛项目。但迄今为止,中国队仅获得过一枚速度滑冰冬奥会金牌——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张虹夺得女子1000米速度滑冰金牌,实现了该项目中国冬奥金牌零的突破。

  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上,中国速度滑冰有望继续创造历史:宁忠岩、高亭宇本赛季都夺得过世界杯赛冠军,双双获得冬奥会参赛资格,这一对“双子星”被视为中国速度滑冰夺金点。3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两人均表示,最大的目标就是在冬奥会上发挥出最好状态。

  宁忠岩是出生于1999年的一名小将,自幼就练习速度滑冰。2018年,19岁的他被国家队速度滑冰中距离组教练王秀丽发掘,随后迅速成长,破纪录几乎成了“家常便饭”:2019年初登国际赛场就打破全国纪录,世界杯哈萨克斯坦站男子1500米比赛中以打破场地纪录摘金....。.

  中国速度滑冰国家集训队总教练兼领队李琰对记者说,宁忠岩的成长相当速度,成绩极具意义。1963年“中国冰雪第一人”罗致焕在世界速度滑冰锦标赛上获得男子1500米冠军后,再无人染指过该项目世界冠军,“直至宁忠岩横空出现”。

  回顾过往两个赛季的征战,宁忠岩在2019-2020赛季世界杯拿下1金4银,2021-2022赛季夺得3金2银,已是名副其实的中国速度滑冰中长距离领军人物。

  对于刚刚结束的奥运赛季世界杯赛,宁忠岩说,虽然受疫情影响有近20个月没有参加国际比赛,但在世界杯赛上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了最好,因此对冬奥会备战更有信心。“在北京冬奥会上,把最好的状态发挥出来,是我最大的目标。”

  比宁忠岩稍长两岁的高亭宇则是中国短距离速度滑冰的王者。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上,他就获得男子500米铜牌,成为首位获得冬奥会速度滑冰奖牌的中国男子运动员。本赛季他夺得世界杯波兰站500米冠军,获得职业生涯首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

  “快如闪电”“好似火箭”“冬奥冲金点”,这是当时外媒对他的评价。展望一个多月后家门口的冬奥会,高亭宇对记者说,在这样的重要机遇,要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把自己全方位调动起来,“想把最好的水平发挥出来,给全国人民看。”

  其实,本赛季取得突破的不只有“双子星”。据李琰介绍,4站世界杯赛上中国队共夺得4金3银2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35人都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4人打破了全国纪录。”

  王秀丽也表示,这样的成绩展示了队伍在疫情期间封闭集训的效果。“大家水平在提高,北京冬奥会是非常有希望的。”

  新的一年即将开始,冬奥大幕也即将拉开。在与记者视频连线时,教练团队和运动员围坐在一排,窗户上挂着各式窗花和剪纸,每人手里拿着一个气球,写着“新年快乐”“摘金夺银”等字样。

  “希望借着‘双节’氛围进一步增加团队的凝聚力,调动每一位教练员、运动员的潜质。”李琰说,希望在北京冬奥会天时地利人和的情况下,创造更好成绩。“大家可以对我们有所期待!”(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