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机场2021年运送旅客1663万人次
2022年01月01日 15:44 来源:中新网
    三亚机场迎送航班活动。 陈璐供图
三亚机场迎送航班活动。 陈璐供图
机场航站楼客流。 陈璐供图
机场航站楼客流。 陈璐供图
机场航站楼客流。 陈璐供图
机场航站楼客流。 陈璐供图
三亚机场停机坪。 陈璐供图
三亚机场停机坪。 陈璐供图

  中新网三亚1月1日电 (王晓斌 陈璐)2021年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下称“三亚机场”)完成航班起降11.6万架次、运输旅客1663.0万人次、货邮行吞吐量21.2万吨。这是自2011年来,该机场连续11年旅客吞吐量突破千万人次。

  2021年12月31日晚,三亚机场开展新年迎送航班活动,迎接2021年最后一个航班平安抵达,欢送2022年第一个航班顺利起飞。随着HU7324航班平稳落地,标志着三亚机场2021年运输保障任务圆满收官。1月1日01:07,CZ6758航班平稳起飞,开启了三亚机场2022年新的征程。民航三亚监管局局长范骁,三亚机场董事长韩录海,副总裁丁航等一行参加此次迎送活动,向机组及现场保障人员表示慰问并致以新年问候。

  2021年,三亚机场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实现安全稳定运营,多项指标持续向好发展。 2021年春运旅客吞吐量204.3万人次,位列全国机场第12位,航班执行率71.94%,在全国机场中名列前茅;春节黄金周期间,三亚机场保障旅客吞吐量33.8万人次,2月14日过夜停场飞机108架次、2月17日飞机起降451架次,创机场历史新高;实施公务机密集停放运行方式,2月14日,公务机同时停场达45架次,创下海南地区公务机停场春节单日历史新高。“五一”假期首日,三亚机场客流量达6.86万人次,刷新机场历年“五一”假期单日客流量纪录;当日宽体机占比达33.24%,创下机场通航以来宽体机单日占比的历史新高。

  搭乘海南自贸港建设东风,三亚机场深化免税业务合作,与中免三亚免税品公司合资经营机场免税实体店于2020年12月30日正式营业。2021年三亚机场将法式花园进行改造,建设候机楼免税商业综合体,经营面积约5000㎡,目前正在进行精装修,预计2022年春节前完工并正式对外营业。此外,机场免税三期项目计划在法式花园建设完成后进行,面积约1000㎡,预计2022年8月份对外营业。

  作为海南首家保税物流中心,由三亚机场负责建设和运营的三亚保税物流中心(B型)位于三亚机场货运站西侧,占地面积49096㎡,总建筑面积27198.87㎡。2021年9月,三亚市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顺利通过由海口海关、财政部海南监管局、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海南省分局组成的联合验收组正式验收,为未来形成三亚机场临空物流集聚效应搭建了基础平台(完)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