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诗《锦绣家园》海口上演
2022年01月02日 08:52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尤梦瑜

  载誉荣归,精彩亮相。1月1日晚,原创舞蹈诗《锦绣家园》2022海南新年专场演出在省歌舞剧院上演,为广大群众的新年假期送上文化“大餐”。这也是该作品荣获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圆梦奖”——最佳剧目奖后在家乡舞台首次上演。

  《锦绣家园》由《序 向远方》《上篇 山水相逢》《中篇 天地有爱》《下篇 大美海南》《尾声 绣家园》5个部分组成,通过音乐、舞蹈、诗、画等艺术形式,讲述了乡村振兴工作队的共产党员辰星与黎家织女阿月相逢于海南黎乡,共同描绘梦想蓝图,携手建设美好家园的故事。

  光影交汇之下,“五指山”中绿荫葱郁,烟雾袅绕,辰星与阿月黎乡相遇,他们与黎族青年椰仔共同捧起一纸蓝图。演员们旋转、跳跃,洒脱舞步跳出海南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满满信心,用舞蹈语汇生动呈现海南在脱贫攻坚以及乡村振兴工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

  男演员们舞步张弛有力,女演员们脚踩木屐,轻快节奏跳出黎乡人民的热情好客。伴随着山兰稻的丰收,辰星阿月在黎母山下共舞,“像石榴籽那样紧紧地抱在一起”,黎族汉族牵手共谱家园新篇,一曲“安居乐”欢快响起。演出最后,鲜红的党旗映照舞台,海南少数民族群众与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们相伴共舞迎接美好未来。

  翘手舞风情,筒裙起婆娑,观众在这部作品中,可以寻觅到蹬脚、翘手等黎族经典舞蹈动作元素。守正创新,全新演绎,配乐中,耳熟能详的《万泉河水清又清》旋律也被融入编曲中。

  多媒体技术在室内舞台上为观众还原海南的“绿水青山”, 营造了一幅幅如诗如画的舞台画面,也让人们在艺术作品中感受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海南的生动诠释。

  值得一提的是,黎族织锦、酿酒、鼻箫以及藤编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也融入演出之中。在《中篇 天地有爱》中,炫彩灯光下,黎族织锦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龙被”徐徐展开,尽显民族艺术之美。

  《锦绣家园》于2020年5月完成剧本初稿,2020年8月完成初排、制作,后经历多次打磨提升,成为海南唯一入选2021年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的作品。其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条主线,将乡村振兴工作队对海南黎乡的帮助贯穿始终,着力展现中华民族大团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歌颂党领导下海南各族儿女的幸福生活,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凝聚精神力量。

  2022年1月1日晚,原创舞蹈诗《锦绣家园》2022海南新年专场演出在省歌舞剧院上演。图为演出剧照。本文图片均由海南日报记者宋国强 摄

  本次专场演出由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省旅文厅、省民宗委主办,中共海口市委宣传部、海口市旅文局出品,海口市艺术团创作演出,海口经济学院南海音乐学院参演。

  原标题:舞蹈诗《锦绣家园》海口上演 绘出海南乡村振兴绚烂艺术画卷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