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不断开拓网上沟通通道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022年01月04日 07:52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 尤梦瑜

  “家门口垃圾桶被撤,垃圾咋处理?”“村里高压线塔是否有辐射?”“楼房交付两年不通水电燃气怎么解决?”“疫情防控中心电话打不通?”……

  这是近一年里,海南群众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留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人民网海南频道充分发挥“领导留言板”的桥梁纽带作用,使其成为海南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的重要平台和手段之一,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云端”也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回复与落实。

  不只在人民网,随着互联网与日常生活中各类场景的深度融合,海南不断开拓“领导留言板”等同类功能的网上互动沟通通道。一年来,我省党政机关通过这些灵活、便捷的网络平台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以一个个小问题切入,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发展。

  权威平台 官方“在线”

  来自河南郑州、在乐东黎族自治县尖峰镇尖峰村从事槟榔种植的王召想在自己的槟榔园里安装一条宽带,再装上路由器,实现“上网自由”。但他一番询问后得到了几家运营商的回复:地区比较偏远,村民居住较为分散,安装宽带成本高,网络用户不多,很难收回投资。

  抱着试试看的想法,王召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给我省主要领导留言,反映了他所在的自然村没有宽带的问题。没想到他很快就收到了乐东科技工业信息化局的回复:“已和运营商对尖峰村光网覆盖建设事宜进行沟通协调,县联通公司已到该村进行勘察,待建设方案报省联通公司批复同意并经费下拨后即可建设。”

  此后,因疫情原因,宽带线路敷设进度较为缓慢,但好在一直推进中。2021年5月,尖峰村的宽带联通工程顺利完工,当地村民顺利用上了宽带。当天,王召在最初的留言下再次留言:“过了年施工队就开始忙活,现在整个村子都用上宽带了,再次感谢政府!”

  人民群众直抒胸臆,党政部门积极回应,高校智库提供支持,媒体机构协同合作,让人民网这块“领导留言板”有人说、有人听、有人办。

  “通过梳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数据发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群众给海南省各级干部的留言量同比增长70.9%,海南省各级干部答复留言量同比增长51.2%。”人民网海南频道副主编席秀琴介绍。

  为呈现“网上办实事”的“海南实践”,展示海南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自2021年7月起,人民网海南频道依托“领导留言板”推出“办实事”专栏,集中展示海南各地各部门解决群众问题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目前已刊发百余期。纵观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各省举措,人民网海南频道为海南策划的这一创新专栏成效斐然。

  席秀琴说:“接下来,我们会根据中央政策以及海南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人民建议征集等,守正创新、把握导向,全力发挥好建设性作用,不断加大群众参与性,更好地实现人民利益的畅通表达。”

  多元渠道 畅通机制

  打开海南省人民政府网,在首页下方就能看到“海南省网上督查室社会线索征集”以及“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不仅如此,点击首页左侧显眼位置的“互动交流”栏目,“省长信箱”“网上信访”“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海南省人民政府网政策问答平台”“人大建议”“政协提案”“海南12345热线”等多个互动版块被整合在一起。

  不清楚向谁咨询、向谁投诉——海南将多个平台整合起来,让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快速“直达”。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海南12345热线累计受理投诉、建议等98.35万余件,累计办结96.98万件。在省政府网站的12345服务页面,实时滚动更新的工单情况及数据反映着老百姓生活里的琐碎需求,更体现着海南“答卷人”的态度与投入。

  从多年前的“网友写新闻”,到近两年的“问政海南”,在南海网下设的留言平台留言成为不少群众遇到麻烦事后的选择。2020年7月,海南省网上督查室联合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问政海南”栏目,共同开通“直通海南省网上督查室”平台,面向社会征集问题线索和建议。截至2021年12月28 日,“直通海南省网上督查室”平台共收到4631条有效线索,已转办4154条,其中已办结回复3912条,办结答复率为94%。

  为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问政海南”为依托,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党总支与海南省网上督查室党支部联合开展“学党史办实事 我们在行动”策划,并结合我省“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有序开展舆论监督。

  2021年,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正式成立。对海南自贸港政策有疑问,在投资海南时遇到堵点,专班下设的各类线上受理平台成为各类市场主体联系专班的重要渠道。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近一年来,专班着力扩大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知晓度。在全省各级政府官网、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海易办App设置平台链接入口,在全省各个政务服务办事窗口放置营商环境问题受理平台二维码,利用新闻发布会、企业座谈会、新媒体传播等多种形式持续宣传受理平台和办理机制,初步形成企业“有问题找专班”的氛围。截至2021年12月28日,问题受理平台共收到市场主体反映的问题线索1368件,受理营商环境问题851件,已办结526 件,办结率61.8%。

  民声民意上网络,政策红利落基层。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快速推进,全省各部门、各市县也将切实增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让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为海南发展共同蓄力。(海南日报海口1月3日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