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印发方案构建海南省“无废岛”的“三亚模式”
2022年01月04日 07:54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三亚1月3日电 (记者李艳玫)近日,三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三亚市“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方案整体延续试点期间形成的特色和亮点,形成“1个定位、2大特色,3个维度、4项原则”整体思路,提出5大任务和120条项目库,力争在2025年形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固体废物综合管理体系。据悉,三亚也成为全国第一个印发“十四五”期间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的城市。

  此前,三亚市作为全国首批“11+5”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在探索绿色生活和消费方式,构建生态文明的旅游文化,打造“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上取得了积极成效,塑料污染综合治理、旅游行业“无废”理念传播、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等模式被生态环境部推选为经典案例。

  为巩固试点工作成效,深入贯彻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最新要求,推动提升全市固体废物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三亚在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专家咨询会的技术支持下,编制了《三亚“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通过统筹低碳城市、卫生城市、绿色农业先行区等试点示范,把解决固体废物污染和城市绿色低碳发展作为根本导向,构建全省“无废岛”的“三亚模式”。至2025年,形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无废城市”建设综合管理体系,并全面建成“无废”旅游场景、无废酒店、无废岛屿,为推动实现全市“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努力建成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标杆城市。

  “三亚市将通过‘无废城市’建设,探索海南自贸港生态文明先行试验区实施路径,守住固体废物无害化安全底线,创造三亚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利用模式。” 三亚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