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周”活动4日至10日举行
2022年01月04日 12:12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1月4日消息(记者 任桐)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以下简称《退役军人保障法》),1月4日,由海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主办的“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据悉,活动将持续至1月10日,在《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之际,联合媒体平台,多形式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积极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推进全省退役军人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

  专题、讲座、竞赛……

  活动线上线下齐发力

  《退役军人保障法》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部专门规范退役军人保障工作的基础性法律,为新时代退役军人保障工作提供了全面的法律依据,在退役军人工作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据了解,“退役军人保障法宣传周”活动将在南海网开通海南贯彻实施《退役军人保障法》网络专题;开展宣传讲座、知识竞赛等线下活动;拍摄制作《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专访、全民诵读《退役军人保障法》等视频,并在主流媒体广泛传播。

  其中,《退役军人保障法》网络学习专题将以图片、文字、视频的形式,集中收录《退役军人保障法》全文内容及海南省《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动态,专题长期挂网,旨在打造海南学习《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口袋读物”。

  《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专访将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领导做客南海网《新闻会客厅》,向民众关切的保障法相关问题进行解读,并介绍海南贯彻落实《退役军人保障法》一周年的实施情况。

  活动还将邀请现役军人、各行业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工作者代表,通过诵读《退役军人保障法》节选和齐声朗诵,拍摄“‘军人保家国,退役有保障’——我读保障法给你听”视频宣传片。此外,活动将邀请领导、党史专家、法学专家、业务骨干和优秀退役军人等,组织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实施一周年专题讲座。

  不仅如此,本次宣传周活动还将在线上线下举办《退役军人保障法》知识竞赛。线上答题寓教于乐,还有机会参与抽奖;线下将各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选派一支队伍参加竞赛,决出比赛名次。

  《退役军人保障法》实施一周年

  海南这些工作成效显著

  《退役军人保障法》颁布实施一周年,海南贯彻实施的情况如何?对此,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全省开展2021年度省“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学习宣传活动,举办全省移交政府安排退役军人庆祝建党100周年暨“老兵心向党 建功自贸港”主题文艺汇演,进一步提升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尊崇感和荣誉感。

  与此同时,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用心用情帮扶困难退役军人,共发放生活困难补助1000余万元,惠及6000余人;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工作人员常态化走访慰问退役军人1747人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123.5万元。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联合相关部门及金融保险机构推出系列金融优惠服务, 探索 “兵支书+信用村”模式,解决老兵创业融资难题,评定的“兵支书”“兵两委”信用村922个,为2000余名退役军人发放贷款2.4亿元。

  此外,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常态化开展军休干部“两团一队”工作,组织军休干部“两团一队”赴市县开展慰问、主题党日等活动。全省共受理退役士兵补缴申请25792人,养老保险办结率100%。

编辑:叶霖嘉